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在一火山岛附近抛锚避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7日 13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在一火山岛附近抛锚避风 播发时间: 2014-01-27 12:21:33

    新华社“雪龙”号1月27日电(记者张建松)顺应天时,是在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第一要则。由于遇到不利天气,“雪龙”号把27日驶抵中国南极长城站并卸货的计划,变为在一座火山岛——迪塞普申岛附近实施科考,而后抛锚避风。

    记者获悉,由于遭遇气旋,“雪龙”号无法按计划在27日抵达长城站后放下小艇卸货,因而改为在迪塞普申岛附近海域开展地球物理调查、观测当地磁场。傍晚时分,海面刮起八九级大风,雨雪交加,船长王建忠决定“雪龙”号在迪塞普申岛附近抛锚避风。

    迪塞普申岛与中国长城站相距约60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是南极著名的活火山岛,其最近一次喷发是在1969年。在火山口破裂的环壁上,有一条狭窄的进出通道——“海神风箱”水道。

    “由于这条水道很窄,而‘雪龙’号较长,驶入该水道后很难调头出来,我们就不进入迪塞普申岛内部了,”王建忠说,“根据气象云图,这段时间的气旋一个接一个,当前这个气旋估计会影响两天,此后又会来个大气旋,适合卸货作业的有利时间非常少。”

    当天,“雪龙”号船尾载着各类科学仪器,在迪塞普申岛附近海域做了一天的科学考察。远方蓝灰色的海面上,迪塞普申岛上云雾缭绕、坚冰深结。

    “长城站附近是中国南极考察的传统重点海域。在地球物理构造上,这一海域正好位于南太平洋板块俯冲到南极半岛下方的位置,形成了‘弧后拉张’的构造特点。对这一海域进行地球物理调查,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南极大陆的形成过程和演化历史,”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队员高金耀说。

    通过使用“三分量地磁仪”观测,高金耀还发现这一海域的地磁场数值非常低,只有前段时间在南磁极附近记录的地磁场数值的一半左右。“南极出现如此低的地磁场非常有趣,可能与该地区地球深部的物质流动有关,值得深入研究,”他说。  

 
 
 相关链接
·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在南大洋与时间赛跑
· 中国南极科考队在格罗夫山地区收集到116块陨石
· 南极泰山站营地刮起“地吹雪”
· “雪龙”号上看维多利亚地风景
· 南极维多利亚地新站准备工作开始 气象站安装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