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除夕夜,天宇“福”“禄”“寿”三星贺新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9日 15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三星高照,新年来到”。30日夜,是除夕之夜。天文专家提醒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有兴趣的公众可试着在天宇寻找“福”、“禄”、“寿”三星。

    那么,究竟是哪“三星”呢?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迎接新年的“三星”是猎户星座中由右向左的参宿三、参宿二和参宿一。这三颗星排成一条直线,距离相等,亮度相同,都是2等星,且都闪烁着青蓝色的光芒。民间称这“三星”为福星、禄星、寿星,分别象征吉祥幸福、财源广进和健康长寿。

    如何在除夕的夜空中找到这三颗“吉星”呢?“猎户星座是冬季星座之王,高挂南方天空,只要天气晴好,在冬、春季节的傍晚,用肉眼就可以清晰看到它的雄壮身姿。”赵之珩提示说,“三星”恰好在猎户星座的腰部,即使在城市里也不难找到。其实,冬、春季节里这三颗星每到傍晚都会出现,只是除夕夜人们格外注意,所以才叫“三星高照,新年来到”。“在猎户座闪耀的星光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是件浪漫而愉快的事。”

 
 
 相关链接
·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发表2014年新春贺词
· 2014年中央媒体“新春走基层”突出民生主题
· 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行迎新春写对联活动
· 中宣部通知要求 推动“新春走基层”更深入更有效
· 两岸书画家彩绘灯笼贺新春
· 陕西安塞:秧歌腰鼓闹新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