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计生委建议H7N9疫情发生地关闭活禽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9日 19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吕诺)国家卫生计生委29日公布的第三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提出,在发生疫情地市,建议采取活禽市场休市和彻底消毒措施;在有条件的地市,鼓励采取季节性休市措施。

    防控方案提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根据疫情形势、病原学监测和研究进展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疫情形势研判,要根据疫情形势建议当地政府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在未发生疫情的地市,建议采取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措施。

    方案定义,疑似聚集性病例是指7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社区等)发现1例确诊病例,并同时发现1例及以上疑似病例,提示可能存在人际传播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在上述条件下,发现2例确诊病例的,判定为聚集性病例。

    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方案提出,对于疑似聚集性病例和聚集性病例,在上述工作基础上,要立即排查疑似病例,并重点调查病例的暴露史及病例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对从病例和环境标本中分离到的病毒进行同源性分析,明确是否存在人际传播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聚集性病例一经确认后,应当于2小时内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并根据事件进展及时进行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

    为及时发现病例,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询问其禽类或活禽市场的暴露史,重点关注从事活禽养殖、屠宰、贩卖、运输等行业的人群。对暴露于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的禽类、环境,且暴露时未采取有效防护的养殖、屠宰、贩卖、运输等人员等可疑暴露者,组织进行健康告知,嘱其出现发热及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方案明确,国家卫生计生委每月定期公布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和死亡数,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时发布本行政区域的个案信息。外环境标本检测阳性结果通报同级农业部门。病毒发生变异、出现人传人疫情等重要信息,要经国家级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审核评估后发布。

 
 
 相关链接
· 疾控专家认为:春节期间H7N9禽流感疫情不会暴发
· 疾控专家认为:春节期间H7N9疫情不会暴发
· 专家认为H7N9禽流感疫情春节期间不会暴发
· 福建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增至10例
· 广东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3例治愈出院
· 质检总局:加强口岸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