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甲巯咪唑“药荒” 三部门要求做好生产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9日 20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29日公布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出的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做好甲巯咪唑生产供应工作。

    甲巯咪唑是一种治疗甲亢的常见药,由于定价偏低,很多药企放弃了该药生产,多个城市出现甲巯咪唑片“药荒”。

    通知说,为解决甲巯咪唑供应短缺问题,国家已将甲巯咪唑列入第一批定点生产试点品种。北京燕京药业有限公司作为甲巯咪唑原料和制剂定点生产企业,已具备每月稳定生产甲巯咪唑(5mg)1亿片的能力,基本满足全国市场需求。由于供货企业变更,采购价格出现波动,生产、配送企业尚未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等原因,部分省份甲巯咪唑仍不能正常供应配送,影响患者临床用药。

    通知要求,各地要将保障患者临床用药需求作为药品生产供应管理部门首要目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抓紧协调解决本地区甲巯咪唑供应短缺问题。为尽快缓解甲巯咪唑供应短缺问题,原则上以省(区、市)为单位遴选1家配送企业承担甲巯咪唑统一配送,以便与燕京药业做好产销对接。确因工作需要,最多不能超过3家。配送企业从燕京药业采购药品实行现款现货。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必须货到付款,并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最高零售指导价销售甲巯咪唑。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加强对甲巯咪唑从生产、流通、库存、使用、结算全过程进行实时动态监管,确保信息公开透明,提高配送到位率。要严格执行诚信记录和市场清退制度,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医疗机构和个人加大惩处力度,确保药品稳定生产、供应及时、合理使用。

    据了解,为方便患者及时、直接购药,燕京药业在全国省会城市布点了31个零售药店,相关信息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查询。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部署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
· 国家卫生计生委:H7N9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证据
· 卫生计生委:麻风病早治可避免畸形 规范治疗可治愈
· 卫生计生委通报2013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督导检查等
· 卫生计生委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会议召开
· 9部门联合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