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岷县地震灾区群众:新春萌生新梦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30日 10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岷县1月30日电(记者 张文静、郭刚)大山深处,山峁沟岔之间,一个个蓝色的棉帐篷、板房散落其中,点缀着冬季西北黄土高原的单调苍茫。这是甘肃岷县地震灾区。春节来临之际,涅槃之后的受灾群众正怀揣着对新生活的梦想和期待为新年的到来忙碌着。

    去年7月发生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的6.6级地震,数以千计的群众瞬间失去了家园。这是继2012年5月10日暴洪灾害后,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再一次遭遇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岷县禾驼乡是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连续两年的自然灾害将这里大多数房屋摧毁殆尽。

    在经历了生与死的历练后,而今,废墟之上,灾区群众又重新站立了起来。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开始面对新的生活。

    春节前夕,禾驼乡随固村74岁的蒲春浓忙碌并快乐着。对自家刚刚收获的黄芪、当归、党参等中药材,老人精心做着修剪、整理、分类的初加工。“品相越好的,价钱越好。”他打算等药材行情好一点时,就将家里积攒的1吨中药材出售。

    “药材就是我们的命根子。”蒲春浓说,地震发生后,自家的中药材“逃过一劫”,但5间土木结构的房子严重损毁。“前年洪水把房子淌了,今年地震又造成裂缝,没法住了”。

    蒲春浓一家八口人,是村里少有的四世同堂家族。“人在就是万幸,现在最操心的还是修房。”蒲春浓说,“个人筹一点,贷款借一点,政府帮一点,就能重建好家园。”

    由于家里人多,老人希望春节过后,能建起5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还是有压力,在我们这里建个像样的房子差不多要10万元左右。”蒲春浓坦言。

    记者了解到,包括随固村等在内的多个受灾村落位于偏远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由于运输成本高、人工费用和建材价格涨价等原因造成建房成本偏高,加之当地多数受灾群众家庭困难,他们在新年里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能够重建住房。

    据岷县住建局介绍,岷县灾区目前确定的重建户有4.72万余户、维修户3.59万余户。按照甘肃省确定的标准,并结合灾后重建总体规划,重建户每户补助2万元。考虑到灾区重建房屋大都地处偏远山区,建房成本较高,每户重建户再由当地政府提供2万元的重建补贴资金,维修户则每户补贴5000元。

    在禾驼乡拉路村,受灾群众李万福除了有着和蒲春浓一样的重建心愿外,他还有一个让自己想想就能笑起来的心愿。2013年底,李万福给儿子举办了婚礼,这是地震发生后他家甚至是全村的大喜事。

    “希望新的一年,家里能多添个人,抱个大胖孙子。”李万福不禁憧憬。

    和大人不一样,小孩子的新年心愿简单素朴。“我想要个布娃娃。”梅川镇永光村的7岁女孩宋小娜说。而她13岁的哥哥宋小兵则梦想拥有一台学习机。他说:“寒假除了喂牛、扫地,还不能落下学习。我就想有个城里小孩用的学习机,自己补补课。”

    新的一年,新的梦想;新的生活,新的期许。

    梅川镇镇长石贵志说:“期望大家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能早日重建圆梦、居有新居。”

 
 
 相关链接
· 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欢喜备过年
· 交通运输部:甘肃岷县漳县灾后交通重建工作启动
· 刘伟平在岷县漳县调研: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