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写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第二批部署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1日 10时46分   来源:求是

直面问题 攻坚克难
——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第二批部署之际
    

    日前,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明显成效,系统总结了活动的成功经验,深刻阐述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搞好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对于巩固扩大第一批活动成果,确保第二批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历时半年多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人们真切感受到的显著成效,“四风”蔓延的势头真的被刹住了,党员干部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党内生活出现了新变化新气象,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对此,群众充分认同,党内外积极评价。可以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富成效的一次全党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必将载入我们党的史册。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有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聚焦“四风”,要解决的问题很明确、很集中,这对于取得成效至关重要;二是领导带头,中央政治局首先带头,然后是省部级领导班子带头,班子里又是一把手带头,非常管用;三是抓得很紧,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直接抓点、作出示范,中央活动领导小组直接抓面、螺丝拧得很紧;四是突出关键环节,特别是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以问题整改衡量活动成效。实践表明,这次活动指导思想正确、预期目标合理、方法步骤得当、组织领导有力,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

    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也是攻坚克难的需要。毛泽东同志讲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已是党内顽疾,有顽固性、反复性,活动之初人们信心不足。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证明,认真不认真大不一样,对党内存在的顽症痼疾,只要认真、较真、动真碰硬加以解决,就一定能够见到成效。深化改革需要攻坚克难,作风建设也需要攻坚克难。这股“认真”劲儿应该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也应该体现在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

    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形成严肃健康的党内生活,是我们党拒腐防变、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彻底抛弃了过去那种以整人为主要特征的党内斗争方式方法,实现了党内生活正常化,保证了全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聚精会神干事创业。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能够取得伟大成就,与党内生活长期保持团结和谐的局面是密切相关的。但是,一分为二看问题,团结和谐的局面之下也存在另一方面的倾向,在“斗争哲学”失去市场的同时,“好人主义”也在滋长。团结和谐与一团和气、维护团结与好人主义,两者的界限往往就一步之遥。这些年,党内相当普遍地缺乏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缺乏积极的思想斗争,缺乏刚性的要求和约束,庸俗的“关系学”代替了应有的原则性,无原则地保持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有问题既揭露不出来更解决不了。一方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党的中心任务,任何事情都不能干扰党的中心工作,不能影响全党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大局,这一点必须牢牢坚持。另一方面,现在党内生活中存在的主要不良倾向,确实是好人主义、自由主义,它已成了党内“流行病”,不治好这种流行病,不足以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不可能有效遏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滋长蔓延。近年来揭露出来的一系列腐败大案,令人震惊,表明反腐败是事关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表明,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当前有着极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只要精心指导、稳妥把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不会损害团结、影响工作,恰恰有利于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但收尾不是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法宝。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也应该是党员干部的基本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丢了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全党同志要自觉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让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斗争中更加奋发有为。

 
 
 相关链接
· 青海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等
· 铁路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 粮食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 总政印发《意见》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1月开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