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冰上阿日嘎 牧民闹“破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4日 10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4日电(记者李富)4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即传统的“破五”。这一天,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北部的牧民穿上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冰冻的河面上,玩起一种叫阿日嘎的体育游戏。

    冰上阿日嘎,是阿鲁科尔沁旗蒙古族传统的冰上游戏,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在这里,阿日嘎特指经过加工修理的牛、羊、鹿、驼等动物的踝骨。在冰冻的河面上,游戏的人们凸面向上抓阿日嘎,用大拇指和食指捻弹向远方,当作目标阿日嘎。再拿另外一个阿日嘎,瞄准目标阿日嘎捻弹过去,击中者算胜利。所以,这个游戏也叫射击阿日嘎。比赛中的输家要给赢家绵羊和山羊的踝骨。

    据了解,冰上阿日嘎的体育游戏传统目前在阿鲁科尔沁旗北部的阿木斯尔和宝日浩特两个嘎查的牧民生活中均有所保留。冰上阿日嘎既能锻炼身体,又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和娱乐性,受到当地蒙古族群众的青睐。

    阿鲁科尔沁旗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负责人宝力道介绍说,蒙古族很早以前就在冰上玩踝骨游戏,2007年,该项目已经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进一步传承和保护这种古老的民族冰上运动,阿鲁科尔沁旗成立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冰上阿日嘎游戏传承保护基地。 

 
 
 相关链接
· 王君慰问节日坚守岗位的供热公司职工和交通民警
· 内蒙古邀请游客“到呼伦贝尔过大年”
· 内蒙古中西部草原降水稀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通报6起违反规定纪律典型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