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科院2013年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6日 09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近日从中科院获悉,该院2013年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

    在基础前沿研究领域,科学家首次实验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物理学领域一项世界级的重要科学发现;北京谱仪III实验发现新粒子,被美国《物理》杂志评为2013年物理学领域十一项重要成果之首;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氢键实空间成像,开辟了对氢键研究的一种崭新实验途径;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被评为“该领域创建以来的最大进展”;H7N9禽流感病毒溯源和H5N1禽流感病毒跨种间传播机制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了目前已知最古老最完整的灵长类化石骨架,是近年来古灵长类和古人类学研究领域一项里程碑式的发现。

    在完成国家重大任务方面,中科院承担了嫦娥三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分系统和VLBI测轨分系统的研制建设和任务执行,完成嫦娥三号首次在月球表面无人巡视探测任务;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交会对接中承担了空间应用系统研制任务,在手控交会对接TV摄像机、激光雷达转台、舱内照明灯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研人员经过10余年的努力研制成功深紫外固态激光源系列装备,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制造实用化、精密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

    同时,中科院积极发挥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集成农业相关技术,参与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物联网技术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高技术支撑;建成了国际首套万吨级甲醇制聚甲氧基二甲醚DMM新型清洁柴油组分工业试验装置,引领了我国煤制油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中科院还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等主题,完成重要咨询报告和院士建议26份,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科院启动建设卓越创新中心 首个中心揭牌

    新华社合肥1月15日电(记者 蔡敏)中国科学院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15日正式启动实施,首个中心――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为加快促进科技跨越发展,中科院决定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经过近一年的谋划,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实施。其他4个卓越创新中心分别是: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卓越创新中心。 >>>详细阅读

从科技奖励五大“关键词”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吴晶晶、顾瑞珍)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是科技界一件盛事,也是对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一次检阅。梳理今年的获奖成果,可以通过五个关键词,解读我国当前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趋势。

    【关键词一:年轻化】中青年人才正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数据分析显示,今年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主要完成人的平均年龄为46.6岁。其中自然科学奖平均年龄45.9岁、技术发明奖45.7岁、科技进步奖47岁。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白春礼向中科院全体职工暨各界人士致以新春问候
· 中科院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京进行工作会商
· 中科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
·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赴中国科技大学进行深入调研
·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揭牌
· 中科院启动建设卓越创新中心 首个中心揭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