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13.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6日 20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 雷敏)商务部6日发布的监测情况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红火,销售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正月初一至初七(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107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3.3%。

    据商务部监测,今年春节消费亮点呈现。

    各地吃穿用商品热销,经济实惠型商品受青睐,电子信息产品、金银珠宝等消费升级商品销售也呈现较快增长态势,高档礼品销售明显下滑。监测显示,安徽、广西、湖北各大超市的传统年货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各类马年题材的金银珠宝饰品迎来销售高峰,湖北、辽宁、黑龙江重点监测企业金银珠宝销售同比分别增长35%、31.6%和30.2%;与之同时,福州多家商场超市的高档礼品酒销量同比下降70%左右,洛阳一些零售企业的高端烟酒销量同比下降近四成。

    家庭聚餐、同学朋友聚会成为马年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餐饮持续红火,高端餐饮遇冷,纷纷寻求转型。据商务部监测,安徽、辽宁、广西、湖北、湖南大众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左右,天津百饺园、宝轩渔府等餐饮企业大众菜品销售占营业额的80%以上;一些中高端餐饮企业纷纷调整经营模式,迎合大众消费需求:天津狗不理增设外卖窗口,推出价格实惠的大众化包子;上海新雅、杏花楼等餐饮企业推出网购年夜饭服务。

    休闲旅游、文化教育、娱乐健身等过节方式受到越来越多老百姓的青睐,文明健康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杭州西湖景区新年第一天就迎客40万人次,同比增长14%;迎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年三十到大年初六,北京地坛和龙潭两大庙会共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

商务部:春节前4天各地消费市场货源充足购销活跃

    据商务部监测,春节前四天(1月31日至2月3日),各地消费市场货源充足、购销活跃、价格总体稳定,大众化消费、文化休闲消费、信息消费成为节日消费热点。具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销售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春节前四天,陕西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4.3%,安徽、河南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0.4%,成都重点监测商场超市销售额同比增长13%。北京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春节前三天销售额同比增长9.2%。

    二是经济实惠型商品热销。价格实惠、包装简单的年货商品销售旺盛,高档礼品销售明显下滑。服装鞋帽、金银珠宝、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型家电等商品销售也呈现较快增长。广州各大超市的传统年货销售同比增长一至两成。福州多家商场超市的高档礼品酒销量同比下降70%左右,高档海产品礼盒销量下降50%左右,而平价年货销量普遍上升。 >>>详细阅读

商务部启动日报制确保春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雷敏)春节临近,商务部已启动日报监测制度,将密切关注市场情况,确保春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6日在北京市考察节日市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春节前,全国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根据往年规律,节前食用农产品价格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今年天气状况良好,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较少,给蔬菜等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创造了较为有利的条件,食用农产品价格呈现稳中有涨态势。上周(1月13日-1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比去年12月初上涨1.8%,涨幅低于去年及前年同期的4.7%和5.8%。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连锁协会预计今年我国零售业销售额增速在10%左右
· 销售额五年增一倍—我国零售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二
· 财富全球论坛:市场潜力巨大零售业在西部异军突起
· 一季度中国零售业增长放缓 个别企业出现负增长
· 零售药店遭遇生存危机 药品零售业兼并重组提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