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海洋局:我国南极泰山站2月8日正式建成开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8日 11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这是1月24日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泰山站主体建筑。新华社发(国家海洋局极地办供图)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 罗沙 吴晶晶)国家海洋局宣布,我国南极泰山站8日正式建成开站。这是继长城站、中山站和昆仑站后,我国在南极建成的第4个科学考察站。

    据介绍,泰山站位于东南极内陆冰盖腹地,居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距中山站522公里,距昆仑站约600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76度58分,南纬73度51分,海拔高度2621米。年平均温度零下36.6度。

2月8日,国家海洋局在北京以卫星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南极泰山站建成和开站仪式。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泰山站设计建筑面积1千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410平方米,采用拼装式模块化轻型金属材料建设,底部支撑采用整体架空式。泰山站可满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的需要,具备科学观测、人员住宿、发电、物资储备、机械维修、通讯及应急避难等功能,并配有储油设施。同时建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配备400吨级内陆运输车队设备。

    据介绍,泰山站主体建筑由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负责建设,由28名人员组成的建设队伍克服高寒恶劣天气等种种困难,经过53天不懈努力,于2月8日完成建站任务。

新闻背景:中国南极科考30年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余晓洁 罗沙)从1984年中国人第一次踏上南极乔治王岛到现在,中国南极科考走过了30年艰苦奋斗的历程。那些难忘的节点串联起中国人在这个冰封雪埋的世界里探索未知的足迹。

    1984年11月,中国南极科考队乘“向阳红10号”船首赴南极。从这一年起,中国每年派出考察队前往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1985年2月,中国第一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在南极乔治王岛落成,结束了中国在南极没有考察站的历史。

    1989年2月,中国在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建立了中山站。此后,中山站历经多次改造扩建,成为中国在南极重要的科研和后勤支撑基地。长城站和中山站均为常年科学考察站。

    1997年,中国开启了前往南极内陆冰盖考察的序幕。1998年,中国首次开展对南极格罗夫山的考察,第一次从这一地区带回陨石样品。

    2005年1月,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这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

    2009年1月,中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南极内陆最高点冰穹A地区建成了中国首个南极内陆科考站——昆仑站。昆仑站目前是度夏科学考察站。

    2014年2月,中国第四个南极科考站泰山站完成建设,主要在南极夏天使用。此外,中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再建一个南极常年科学考察站。

    目前,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正在南极执行科考任务。

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队:维多利亚地新建站基测完成

近日从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队传回喜讯,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科考队员韩惠军、颜小平历尽艰辛,出色完成维多利亚地新建站基础测绘工作。

“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在南极新建两个科考站,一个是正在建设的度夏科考站泰山站;另一个是维多利亚地科考站,将建成大规模的常年科考站。黑龙江局承担建站前期基础测绘工作,包括建设GNSS参考站、GPS控制网,测绘科考站区域1:500地形图。 >>>详细内容

国家海洋局:“雪龙”船南极救援脱困大事记

    12月25日,“雪龙”船获悉,载有74人的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轮在600多海里以外的南极迪维尔海被浮冰困住,急需救援。“雪龙”船立即以最大航速赶往俄船遇险地点。

    12月28日凌晨,在冒着极大危险穿越西风带气旋中心后,“雪龙”船终于挺进到距俄遇险船仅6.1海里处。但由于浮冰厚度和密集程度均已超出“雪龙”船破冰能力,“雪龙”船停止前进。随后赶来的法国“星盘”号和澳大利亚“南极光”号破冰船,由于同样原因在“雪龙”船身后数海里外停下脚步。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我国将在南极建立第四个科学考察站——泰山站
· 最新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站地区系列卫星影像图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