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银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8日 19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 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报告称,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报告指出,同时还要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做好各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央行表示,2014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在报告中还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推进同业存单发行和交易,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大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公布2014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
· 人民银行发布2013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 人民银行发行中国探月首次落月成功金银纪念币
· 人民银行:全国小贷公司2013年新增贷款2268亿元
· 人民银行发布2013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
· 人民银行2014年全国货币发行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