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铁梦终圆  回家真方便--春节乘坐高铁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9日 07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2月8日电(记者 徐庆松)记者春节回家坐高铁,从北京至安徽省定远县只需3小时44分钟。早上从北京出发,可以到家吃午饭,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

    定远高铁站站长曹怀宾介绍,定远高铁站现在每天停靠的火车总共16趟,分别是开往北京和上海等方向。

    乘坐G111的一位老大爷说,过去从老家定远出远门,最方便的办法就是先坐汽车到滁州、蚌埠甚至南京,然后搭乘火车前往全国各地。我们家乡自古以来就是人杰地灵,有“境连八邑,衢通九省”之誉,现在通了高铁,更加名符其实了。

    记者下午1点左右到达时,候车大厅里只是零星坐着一些旅客。下午2点,旅客一下子多了起来,坐满了整个大厅。据曹怀宾介绍,之后有开往徐州东和上海虹桥方向的列车,所以旅客会逐渐多起来。定远高铁站位于定远县池河镇,和县城之间开通了接送班车,大约40分钟一班,沿途的道路也很通畅,还有出租车可供选择,很方便,很多旅客都是掐好点来候车的。

    大厅里还专门设置了“老弱病残孕”候车区,不少老人、孕妇、小孩在里面候车。副站长袁习春告诉记者,对于需要照顾的旅客,我们还会提前送他们进站上车。春运期间,客流压力较大,为了方便车站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客流动向,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制作“春运期间车票预售情况统计表”。现在买票很便捷,不但可以网上订票,县城里也有了预售点。

    在上海从事IT工作的林文波讲述了春节前回家“人在囧途”的经历:1月25日那天,他从上海回定远,因没买到高铁和直达定远的长途汽车票,只好乘车前往蚌埠,由于路途拥堵,用了约9个小时才到。那时天色已晚,没有回定远的车了,他只好在蚌埠住了一晚,第二天才乘车回到定远。真是折腾呀,花了两天才回到家,成本还很高。他说,这次我回上海,就选择坐高铁,不到2个小时就到了,和过去真是天壤之别呀!

    在江苏昆山从事软件设计工作的宣峰说,高铁的开通,推动定远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肯定会加快家乡经济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告诉记者,定远是农业大县,高铁的开通会有效推进当地城镇化进程,把县域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相关链接
· 京沪高铁等已恢复常速运行 部分线路仍限速运行
· 京广、广深港、广珠城际高铁无缝对接 回家快多了
· 京广、广深港、广珠城际高铁实现夜间无缝换乘
· 天津市铁路部门将加开6趟至东北方向高铁列车
· “高铁动车4S店”:18个工种通宵忙碌确保动车安全
· 中国企业在海外修建的首条高铁进入通车倒计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