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州通过条例:政府投资项目如果超概算将被问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1日 15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记者 刘宏宇)政府投资项目如果超概算将被问责。《广州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试行)》日前经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实施细则明确将全口径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纳入监管范围,今后政府投资项目将实现中标价就是工程造价,超概算将被问责。细则规定,广州市的重大项目应向社会进行发布,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应将项目信息对社会进行公示。

    实施细则还规定,使用市本级财政资金2亿元以上(含2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和使用市本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的其他政府投资项目等特别重大项目,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方可审批项目建议书。

    “项目出了问题却没人负责”是此前的一个老问题。据悉,《广州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早在2011年6月1日就开始实施,虽然明确了市发改委、国有资产、规划、国土房屋、建设、环保、审计、监察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但由于实施细则迟迟没出来,对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界定还不够清晰等原因,在实际过程中仍出现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基建程序,部分项目未通过审批,监管薄弱甚至缺乏等诸多问题,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的现象屡屡发生。

    此次实施细则的出台,实现了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全程监管”的转变,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完善问责机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将减少违反建设程序、超预算和概算等行为的发生。

 
 
 相关链接
· 广东迎首波返程高峰 广州西站4日8时启用分流
· 春节期间广州军区总医院急诊科医生护士坚守岗位
· 广州设立外来人员服务管理机构来穗人员有“娘家”
· 广东省政府参事文史研究馆馆员聘任大会在广州举行
· 回家路上有"温暖的心"—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见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