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数字福建"发展进入深水区 资源整合力度将加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1日 17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康淼)作为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的省份,福建省政府日前审议通过《2014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福建将加大改革力度,强化顶层设计,推动资源整合,增强“数字福建”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这也意味着经过10多年持续推进,“数字福建”发展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期。

    抢先布局:“数字福建”抢占信息化先机

    本世纪初,福建省委省政府就把信息化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进行谋划建设,提出并部署“数字福建”建设,拉开了以“数字福建”为旗帜的信息化建设大幕。

    历经14年耕耘,福建省已构筑了“数字福建”的整体框架,信息化渗透到福建政务、民生、经济等各个方面,深刻地改变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方式。

    “电子政务是‘数字福建’的龙头。通过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行电子政务,福建省政务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政务信息化应用体系等已具规模,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基本建立,有力地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说。

    在民生领域的探索则是“数字福建”最大的特色之一。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亮碧说,福建开通了全国第一家全省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实现了全省80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154家乡镇卫生院视频网络互联、医学资源共享;率先完成社保卡建设,福建社保卡项目技术方案还被相关部门吸纳为全国标准。

    整合资源:信息资源将不再部门垄断

    经过14年持续推动,“数字福建”取得长足进展,但福建省并不满足于当前的成绩,而是继续深化改革,特别是向信息化领域的核心难题挺进,力求取得更大的突破。

    “‘数字福建’当前进入了第三次顶层制度设计阶段,必须加大改革的力度,用改革突破障碍。”郑栅洁说,当前讲到信息化就必提信息共享,这项工作很难推下去。这跟信息管理的机制有关,因为过去信息都是谁产生谁所有谁使用,信息也跟权力一样部门化、利益化、阻断化、垄断化。

    信息化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信息资源,破除部门垄断化占有必须进行制度创新。福建省提出要创新政务信息管理利用体制,推行政务信息业务应用与管理分离,政务信息归政府所有,实施统一管理和使用,提高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效率。比如今后婚姻登记信息由民政部门采集,但由第三方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所有权则在各级政府。

    “这项改革将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信息难以共享的问题,改变政务信息分散管理和低水平应用,推动从‘小数据’到‘大数据’的聚合转变,有利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郑栅洁说。

    根据《要点》,福建省将整合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和信息中心。“每个部门都有机房,我们要打破部门壁垒,整合所有省直部门的机房,平台和人员都要整合,建立统一支撑、功能完备、安全运行的云计算中心。”郑栅洁说。

    创新政务:全流程网上办理不再是难题

    除了政务信息管理方面的创新外,福建省还在探索创新政务工作模式,加快建立政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加快文件证照电子化生成应用,加快政务服务从线下运行向网上办理转变。

    福州软件园产业服务公司董事长王林晖说,很多个人和企业都有这样的经历,为办一件事要提交许多材料,而且经常因为材料不全,来回多趟奔跑。

    这样的烦心事今后在福建将逐渐消失。据福建省发改委介绍,截至去年末,福建省25个省直部门开通电子证照应用,首批200种涉企电子证照正式使用,生成电子证照26万多本,并通过政务通系统推送给企业。企业只要登录福建政务通系统,下载或在线提交已开通使用的电子证照,就可实现网上办事,免去奔波之苦。

    根据《要点》,福建还将制定《电子文件应用管理办法》,确立电子文件、电子证照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全面减少纸质材料;建设全省网上办事大厅,统一服务窗口,共享申报材料,实现单一入口和同步审核。  

 
 
 相关链接
· 福建2014年缺工8万左右 主要来自动态性用工需求
· 福建省委、省政府隆重举行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14年福建省将实施科技型龙头企业培育计划
· 2013年福建检区食品农产品出口实现“零通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