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吉图战略为吉林打开大开发、大开放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3日 14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2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中俄朝边境的吉林省防川村,距离日本海约有15公里,常见海鸥但却难以出海。开放发展一直是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几代人的梦想。自2009年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获得国家批准后,吉林的开放发展梦有了更坚实的翅膀。长吉图战略开放带动作用不断释放,为吉林打开了大开发、大开放的空间。从去年开始,该战略又获得国家连续3年每年8亿元的支持,吉林的大开放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崛起的四大平台带动吉林大开放

    打开世界地图,可以看到吉林省的长春、吉林和图们江流域的延边地区(简称长吉图)正处于东北亚的几何中心。如何把这一几何中心变成具有强大拉动力的经济中心,是长吉图战略的中心任务。

    长吉图区域面积和人口均占全省四成左右,但经济总量占全省一半以上,近三年经济总量翻了一番,成为推动吉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围绕长吉图开发开放,一个又一个的发展载体和开放平台获得了长足发展。自战略实施4年多来,吉林省国家级开发区总数由4个增加到10个,其中8个在长吉图区域。珲春国际示范区获得国家批准,中新(中国-新加坡)吉林食品区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这两大园区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长春空港经济区共同成为长吉图战略框架下吉林省新的四大开放平台。

    来到位于永吉县岔路河镇的中新吉林食品区,记者看到,这里正在繁忙地进行着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很多厂房已搭起了架子。“我们这一区域核心区面积57平方公里,未来将成为国际一流的安全健康食品生产示范区,现在国内外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和我们洽谈。”食品区副主任仲秋野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在2013年严峻的形势下,吉林省的对外开放仍然取得了显著增长,利用外资和域外资金分别增长16%、26.6%,出口增长超过20%。

    区域体制改革加速开放进程

    大开放需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实现突破。吉林省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长吉图区域发展的一项核心任务,进行诸多的探索和创新。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宝田告诉记者:“未来将成立包括物流、现代农业、服务业、旅游等专业公司,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区域发展。”

    一个新的公司化运作实体应运而生,这就是长吉图投资集团总公司,它将统筹推进区域内土地开发整理、基础设施、生态水利建设,搭建区域建设与融资的市场化平台。

    在对外开放合作新机制上,长吉图区域内的各地也在不断探索。珲春市正大胆探索,尝试在与俄罗斯、朝鲜交界的防川建立国际自由贸易区。当地政府希望,能与俄、朝各拿出一块地组成自由市场,共同管理,通过商业联系密切各国关系。

    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认为,长吉图区域在发展思路上的突破尤为重要。将政府主导模式转变为政府服务,权力下放,注重规划,市场化运作,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增强对东北亚及其他国家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从东北亚几何中心向经济中心迈进

    大开放倒逼吉林省加快区域化进程,打造核心竞争力,增强对东北亚区域的辐射作用。区域内的长吉一体化快速推进,在相距80公里的两大核心城市之间,形成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八大功能区以及众多的节点城镇。城市群加上经济产业带的迅速隆起,正在释放强大的集聚效应。

    长吉图战略正在重塑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在省内,以长春和吉林为直接腹地,以延龙图为开放前沿,以珲春为开放窗口,四个组团协同发展,形成了点状、线状、面状分层级的发展格局;而在省际、国际层面,“东联西进”、“借港出海”等一系列战略举措的实施,将使长吉图区域由从东北亚几何中心加速向经济中心迈进。

    以延边区域为中心,一个又一个的国际通道不断贯通:2013年8月,停运了九年的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口岸于恢复开通和营运。此外,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韩国束草、釜山等地的陆海联运航线也已开通……这些通道不仅打通了对俄、朝、日、韩等周边国家的运输大动脉,也打开了长吉图区域通往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大门。

    从目前现状看,吉林省打通国际通道、强化与东北亚区域合作还面临东北亚区域发展整体环境的制约,但专家们普遍认为,一旦突破对外通道等一系列瓶颈,长吉图区域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延边大学东北亚政治研究所所长金强一说,随着长吉图国际化进程深入,该区域将成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就像大鸟展翅高飞一样,将带动整个东北亚区域成为全球经济的热点。”(记者李凤双、褚晓亮、姚友明、段续采写)

 
 
 相关链接
· 吉林省将全力推进长吉图区域外贸出口基地建设
· 开发“长吉图”—吉林打造东北国际合作新增长极
· 吉林省一批重大项目开工 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
· 乘势而上展宏图——长吉图先导区开发开放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