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推"八礼四仪"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3日 16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13日电(记者 王珏玢)江苏省委外宣办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将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省1700万未成年人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江苏强调突出培育涉及未成年人日常生活细节的“八礼四仪”,这些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江苏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介绍,近期江苏已制定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意见》和《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对幼儿园、小学和初高中提出分阶段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目标。在具体内容上,针对未成年人中存在的不知礼仪、不用礼仪、不讲礼仪等突出问题强调抓好“八礼四仪”。

    所谓“八礼”主要包括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和仪式之礼,从生活细节入手,让未成年人易懂易学易做。仪表之礼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做到面容整洁、衣着得体、发型自然、仪态大方。餐饮之礼引导未成年人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言谈之礼教育未成年人用语文明、心平气和、耐心倾听、诚恳友善。待人之礼教育孩子尊敬师长、友爱伙伴、宽容礼让、诚信待人。行走之礼引导未成年人遵守交规、礼让三先、扶老助弱、主动让座。观赏之礼教育未成年人观看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时遵守秩序、爱护环境、专心欣赏、礼貌喝彩。游览之礼教育未成年人善待景观、爱护文物、尊重民俗、恪守公德。仪式之礼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讲究文明礼仪,做到按规行礼、心存敬畏、严肃庄重、尊重礼俗。而“四仪”则以7岁、10岁、14岁、18岁为重要节点,分别组织举行寓意深刻、庄重简朴的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和成人仪式,以此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文明礼仪素养。

    据了解,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将纳入江苏省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中小学《少先队活动》和高中《思想政治》等课程教学都将强化文明礼仪教学要求;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还将纳入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的重点内容,每年暑假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全体教师的文明礼仪素养、文明礼仪示范意识和文明礼仪教学能力。

 
 
 相关链接
· 农行江苏分行创新服务“三农”新模式 
· 江苏南通举办出国劳务专场招聘会
· 浙江、江苏各新增1例 广东新增3例H7N9确诊病例
· 春节长假江苏旅游收入160亿元 同比增长13.9%
· 北京湖南广东江苏共新增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