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物价开局平稳温和—解读1月份我国CPI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4日 15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1.0%。

    “春节所在的月份往往物价涨幅较大,但今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物价总体比较平稳温和,全年物价形势开局良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从历史数据看,2013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2012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而2014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同比涨幅为2.5%,涨幅与上月持平。

    春节前夕一般是市场销售旺季,加上通常天气寒冷,食品价格涨幅往往较高,推动CPI明显上涨,为何今年春节前夕的物价走势比较平稳温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分析,往年节前容易出现暴涨的猪肉价格,由于规模化养殖的发展,生猪存栏较高,原有的“猪周期”发生了变化,今年1月份价格反而略有下降;牛羊肉价格涨幅虽然较大,但消费占比相对较小,对物价整体涨幅影响有限;加上今年1月份天气比往常暖和一些,蔬菜等新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菜价涨幅没有以往那么大(以往有时环比涨幅超过20%)。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4.3%;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2.1%,同比上涨2.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今年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主要是受节日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下降主要原因是,猪肉市场供应量在稳定增加的同时,消费需求因浪费现象有所遏制等原因比往年同期有所减少;鲜菜价格同比涨幅缩小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鲜菜价格涨幅较大、对比基数较高。

    王军认为,节俭过节的新风也对稳定节日物价发挥了重要作用。奢华消费、公款消费对消费市场往往有龙头带动作用,今年春节期间这方面的消费受到了强有力的抑制,对节日前后的物价稳定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例如,节前价格往往会上涨的烟酒及用品,今年1月份价格环比下降了0.3%。

    CPI关系百姓生活,平稳温和当然有利于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改善。不过,专家也指出,低位运行的物价也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的总需求仍然相对疲弱,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特别是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月还略有扩大,说明市场需求仍有待提振。

    “从1月份看,结合经济运行情况,全年物价涨幅可能会比较温和。当前物价问题不是主要矛盾,当然也不能掉以轻心,资源价格改革还要兼顾稳定物价。”王军说。

 
 
 相关链接
· 1月份CPI同比上涨2.5%
· 2013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6%
· 云南省2013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同比涨2.8%
· 去年12月我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2.5%
· 辽宁省11月CPI同比上涨2.3% 低于3%的全国平均水平
· 11月北京CPI同比上涨3.3% 鲜菜涨价拉动CPI上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