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时评:遏制银行服务乱收费须常念“紧箍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4日 19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刘诗平 江国成)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14日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同时配套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为规范银行服务收费戴上了一道“紧箍咒”。

    近年来,银行不合理收费问题备受关注。随着监管部门专项治理的推进,目前这一现象已有所改观,但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依然存在,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和社会期望仍有较大差距。

    随着银行业务发展和受理渠道多样化,服务价格披露和消费者行使知情权和选择权日益复杂,银行服务价格领域暴露的问题也不断增多。与此同时,由于种种原因,被侵权者屡屡陷入投诉无门、投诉不便、查处不力、维权成本过高的困境。

    《办法》和目录对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价的制定和调整,服务价格信息披露,内部管理和监管对银行服务收费进行系统性规范,为建立合理的银行服务收费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对银行服务收费,群众最关心的是:银行是否遵守相关法规,价格信息披露是否规范,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是否得到保障,银行服务价格内部管理是否到位……此次发布的《办法》和目录将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起到重要作用。

    银行服务收费合法合规与否,关系到广大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银行业的健康发展。对银行来说,服务收费不仅要做到合法合规,更需要提供良好服务,使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这就需要银行切实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意识。

    当前,银行业市场化改革正在快速推进。充分的市场竞争,将提升银行服务水平和减少不合理收费。与此同时,随着《办法》和目录的发布,将为规范银行服务收费起到巨大作用。而欲使银行不合理收费现象根本改观,则须常念银行收费新规“紧箍咒”。

 
 
 相关链接
· 工 农 中 建 交五大银行将加强春节期间金融服务
· 各银行发布新版服务价目表 4月1日起执行
· 工行春节期间提供多种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 天津市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明码标价
· 商务部、进出口银行发支持服务外包产业融资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