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极正式进入冬季 “雪龙”号加紧赶回中山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6日 15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2月16日电(记者 张建松)短暂的南极夏季结束了。2月15日,南极正式进入冬季。在顺利完成南极半岛海域的多学科海洋综合考察任务后,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正日夜兼程加紧赶回中山站。

    15日,“雪龙”号以15节的航速航行在南极最大的边缘海——威德尔海。当“雪龙”号航经威德尔海的时候,威德尔海还没有立即脱下“蓝花布”一般的“夏装”,湛蓝色的海面上装饰着点点洁白的浮冰。

    据王建忠船长介绍,“雪龙”号将沿着最短航线赶回中山站,一路约需航行3600多海里。今年整整一个南极夏季,中山站所在的普里兹湾很多区域都有浮冰,这种夏季冰情也是我国历年来南极考察遇到的最为严重的一次。鉴于这一情况,“雪龙”号必须赶在普里兹湾尚未完全换上“冬装”之前,将中山站有关考察队员接出普里兹湾,踏上回国的征程。

    位于地球最南端的南极洲,每年只有冬夏两个季节。2月15日至12月14日为南极冬季,12月15日至来年2月14日为南极夏季。

    短暂的南极夏季是科学考察的黄金季节。目前,世界各国都是利用南极夏季的“窗口期”,派遣科考队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赴南极开展科学考察、并开展物资补给、设备维修、工程建设等工作,称为“度夏考察队”。到了冬季,一些国家的常年科考站里还会留下必要人员,进行常年观测考察和维持考察站正常运转,称为“越冬考察队”。

"雪龙"号完成卸货任务 离开长城站前往乌斯怀亚

    2月1日,“雪龙”号停泊在南极长城站附近海面。圆满完成长城站卸货任务的“雪龙”号,于2月2日零时起锚离开长城站,前往阿根廷乌斯怀亚进行补给,同时接20名科考队员上船。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新华社“雪龙”号2月2日电(记者 张建松)经过正月初一、初二两昼夜的奋战,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长城站的卸货任务,于2日离开长城站,前往阿根廷乌斯怀亚进行补给。

    “雪龙”号于1月29日抵达长城站。卸货期间正值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在紧张卸货的空隙间,科考队员还将两年前释放的一个海洋观测潜标顺利打捞上来。

    许多科考队员和船员争分夺秒昼夜奋战,紧紧抓住有利天气时机,仅用了60多个小时,就将1000多吨物资和油料卸运到长城站,同时将长城站的十多个集装箱垃圾和多辆报废汽车运回船上,准备带回国内处理。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雪龙”号抵达南极半岛海域开展多学科综合考察
· "雪龙"号完成卸货任务 离开长城站前往乌斯怀亚
· 马年伊始“雪龙”号在长城站附近争分夺秒卸货忙
·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在一火山岛附近抛锚避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