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网评:简政放权 国务院马年新春开好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7日 09时17分   来源:新华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此外,国务院建议取消和下放6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行政审批项目,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有关法律。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新一届中央政府组建伊始,就明确提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国务院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减少三分之一。国务院快马加鞭,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马年新春伊始,就在去年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再次公布取消和下放一批审批项目,这体现了中央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坚强决心。

    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政府职能转变就是要明确政府的定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其中,简政放权是重要前提。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对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事实证明,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既有利当前,也惠及长远,堪称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

    改革贵在行动,重在落实。经过一年来多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国务院在简政放权上已经取得了明显成绩,但离本届政府承诺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一目标,还有不少工作要做。社会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着很迫切的期待。应该看到,改革越是深入,涉及的行政审批项目的“含金量”越高,触及的利益越深,遇到的改革阻力越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口。凝聚改革合力、弱化改革阻力,进一步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摸底核实,继续推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依然是当务之急。

    当然,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决不意味着政府对这些领域放任不管了。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体两翼,不能偏废。放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起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限以后,要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活动的事中和事后监管。只有把该管的管住管好,使政府管理能够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贴近市场,才能消除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充分释放改革的红利。 (沈小平)

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
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
国发〔2014〕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经研究论证,国务院决定,再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另建议取消和下放6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行政审批项目,国务院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 >>>详细阅读

蹄疾而步稳
——写在国务院再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之际

宋世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社会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着很迫切的期待。新一届政府也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与重要抓手。国务院快马加鞭,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2014年新春伊始公布的这批达70项,放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继续简政放权的“当头炮”。这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有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突出了生产经营这个重点领域,二是含金量有所提高。继续释放企业主体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必须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放在生产经营领域。这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中,涉及企业主体设立、生产许可、经营范围、资本和资产处置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关键环节的有48项(含子项)。相对于数量,社会各界更关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质量。在这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事项中,“含金量”比较高的有:工业与信息化部的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取消)、交通运输部的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下放)、民航局的国内通用航空企业承担境外通用航空业务审批(取消),这些事项,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申报量和审批量都比较大,取消和下放后受益面较广。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
· 天津:2月起全面下放特殊工时工作制行政许可权限
· 国家能源局简政放权创新燃煤火电项目审批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