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评论:“招工难”提醒企业转型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0日 18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商意盈、徐扬)春节过后,沿海一些企业又遭遇招工难。年复一年的“招工难”似乎在提醒人们,“季节性用工荒”“结构性用工荒”已成常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不仅如此。在招工吸引力上,强弱企业间的“马太效应”日趋明显。“招工难”正在成为企业洗牌的加速器。

    每年春节后的招工高峰,实际都是市场这只无形大手指挥下的劳动力重新优化配置时段。在浙江的用工市场,如果提供不了月薪3000元并且包吃住的条件,企业就很难招到员工。而那些技术型、待遇高、保障好的企业,招工其实很容易。这说明,企业转型升级程度如何,将决定其未来发展及生死。

    数以亿计的农民工曾经为工业化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廉价劳动力,然而随着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生活成本迅速提高、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进程加速、保护劳动者权益力度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挣钱越来越容易。一、二、三产业之间,沿海与内地、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都在激烈争夺劳动力。这种变化有利于扩大农民工就业主动权,可对企业来说却是一道残酷的选择题:要么提高工资待遇,降低利润博取发展;要么招不到工人,在大浪淘沙中销声匿迹。

    “招工难”现象说明,利用大量廉价劳动力加工初级产品谋取发展的时代正在远去。企业转型升级没有退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