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评论:杜绝简政放权成为“数字游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0日 18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黄小希、隋笑飞)国务院日前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接受社会监督。让各部门亮出“权力家底”,是杜绝行政审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边减边增或者明减暗增等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改革的决心与意志。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一个关键领域。长久以来,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不但束缚市场活力,有些还沦为腐败的温床。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地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作为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到“割肉”阶段,调整、协调部门自身以及部门之间的利益不仅存在难度,而且可能引起变相抵制。具体到行政审批项目上,如果取消的仅仅是一些常年不用的审批项目,或者简单地把多个项目合并成一个,从数量上看似乎减少了,但这样的“数字游戏”并不能使企业和社会真正“松绑”。

    亮出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厘清权力边界,让公众对“哪些该审批,哪些不该审批”不再“云里雾里”,有利于公众更好地进行监督。按照通知要求,各部门应当认真收集各方面意见,进一步加大取消或下放力度,真正做好简政放权。吸引更多公众参与改革,根据公众意见推进改革,才能推动政府彻底划清“为”与“不为”的界限,做好“管”与“放”的文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