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省将用最严厉措施向滥用抗生素行为宣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15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2月21日电(张乐、姚炬)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20%,急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40%……违反者将被罚款,乃至停止抗生素处方权。

    记者从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一项严苛的抗生素使用规范正在浙江各大医院实施。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21日对记者表示,浙江将用最严厉的措施,向滥用抗生素行为宣战。

    这项规定除了目前限制了不同类别病人的抗菌类药物处方比例外,还对抗菌药物的使用强度和适用范围进行了详尽的规定。不仅如此,有关部门还将定期和不定期地对部分处方和医嘱进行抽检,发现有不符合规定的,将采取点名批评、罚款处罚乃至停止抗生素处方权等惩罚措施。据介绍,目前浙江各大医院已有多位医生被罚。仅2012年,浙医二院就有60多名医生因存在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行为被罚,最多的一名医生被罚了1万多元。

    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抗生素使用大国。近七成住院病人使用抗菌药物,平均100个患者1天消耗80人份的抗菌药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平均值的一倍多。而在美、英等发达国家,医院的抗生素使用率仅为22%至25%。

    浙医二院主任药师、抗菌药物研究专家周权表示,不恰当地选用抗菌类药物或服用剂量和药物调配不得当,都可能引发生命危险。据统计,20%的聋哑儿童是由于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造成的。全中国每年有8万人因滥用抗菌药物死亡。另一方面,科学研究已证明,抗菌药物的使用量与细菌的耐药性成正相关,过度使用抗菌药物会导致病毒产生严重的耐药性,并对患者和整个人类产生灾难性后果。

    专家表示,在规范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运用的同时,提升公众对抗生素滥用危害性的认识也已成为当务之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等联合发布的《中国家庭药箱调查》也显示:近八成居民有自备抗菌药物的习惯;七成多居民在本人或家人感冒发烧时,会自行服用抗生素。

    “这种滥用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浙江邵逸夫医院主任药师楼伟建表示,不恰当的使用抗菌药物往往会延误病情,增加毒副反应。过度使用还会导致细菌耐药性增加,增大疾病治疗的难度。“是药三分毒。”他提醒广大公众在使用抗菌药物时,务必谨遵医嘱,千万不可擅自用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