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政府首次公开“权力清单” 摸清底数啃“硬骨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17时03分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日前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并听取社会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对各部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等工作进行部署。

    坊间有句俗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国家也好,企业也罢,推动任何工作进一步发展,领导者的积极性起着关键性作用。对于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来说,中央政府率先垂范,首次“晒”出“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不仅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更将促使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

    十八大报告指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行政审批就是政府部门权力的直接体现,此次国务院各部门公开这个目录(项目编码、审批部门、项目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以及收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意见的具体方式等),这意味着中央政府把权力以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在阳光下“晒一晒”,接受公众监督。

    当然,中央政府“晒清单”和“亮家底”不仅为满足国人的知情权,更重要的是要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摸清底数,进而锁定深化改革的目标。毋庸讳言,长久以来,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存在“家底不清”的问题,虽然各类行政审批项目削减一批接着一批,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的时候仍然是敷衍了事,下放的权力更是无关痛痒,而近期网友热议的“行政审批长征图”就十分鲜活地反映了行政审批程序的繁琐和漫长。

    针对这样的问题,国务院强调各部门不得在公布的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不得对已经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问题。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这种做法就是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的数字游戏和“有利不放、无利推让”的隐性规则。试问,中央政府这样“严于律己”,地方各部门在执行的过程中怎能再虚与委蛇呢!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正如习近平主席日前所说,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来说,“硬骨头”该如何啃?光有立场和态度还不行,行动最有说服力。中央政府通过公开权力清单,让公众了解审批项目的总数和政府的权力边界,使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这无疑是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年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