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亮“权力家底”彰显中央政府深化改革勇气决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17时39分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日前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是中央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里程碑式举措,其实际意义和示范效应十分深远,同时也彰显了中央政府深化改革的强大勇气与决心。

    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履新以来的执政方向,从一年来先后多次厉行简政放权、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到本次公开“晒”自身的“权力家底”,接受社会监督,无不体现“公开、透明”的元素。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发展不尽完善,政府职能存在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过多过度的行政审批不仅影响社会经济管理的运行效率,还容易使个别政府部门权力过于集中,形成滋生腐败的温床。此次,中央政府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并且要求各部门不得在公布的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不得对已经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问题,是政府对自身权力的深层次改革,也是对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的深度反思与修正,是上层建筑的主动调整和完善,将能够极大地促进和触动其它各个领域改革进一步向纵深化发展,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除了公开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国务院此次还公开听取社会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意见。

    专家评论称,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每一项改革的进一步推进都不是件容易事,需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中央政府此举实质上是在广泛采纳民意的基础上,以民意为推手来深化改革,体现了政府“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良好工作作风。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此前曾谈到,形成中央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锁定改革的目标,让全社会监督,这是推进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起点。此次国务院的决定,标志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而中央政府在此间彰显的改革勇气和决心,使世人看到了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目标的美好前景。(闻育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