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网评:让阳光政府驱散权力迷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18时09分   来源:人民网

    政府部门的权力有多大?“权力清单”给答案。建设阳光政府的工作又迎来一个积极进展。

    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日前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并听取社会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意见。

    长久以来,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一直存在着“家底不清”的问题,部门之间“多头管理”、“踢皮球”等现象时有发生;在简政放权上,个别地方还暴露出了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问题,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甚至变成“数字游戏”。

    如果权力的授予、运行都是一笔糊涂账,那么“阳光政府”就只能是纸上谈兵。梳理并公布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有利于解决权力边界不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此次国务院各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就是要把中央政府的权力向社会公开,在阳光下“晒一晒”;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众知道政府的权力边界。

    这当中的功效可和“立木取信”媲美。把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下,将大大促进行政部门权力的高效透明程度,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民众对政府的支持与信任,是建设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为民的政府、廉洁的政府的必要前提。

    实行“权力清单”,看似给政府权力加上了一道枷锁,但实际上政府也是“权力清单”的受益者。一方面,社会公众有了一份“对账单”,知晓了办事流程,办事更方便,还能监督行政部门,便于消除误会;另一方面,行政部门也能通过“晒清单”,能更深刻认识自己的职责范围,知道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越权的,形成对自身的激励和保护,拉近民众的距离。

    在政民双赢的愿景下,应该看到我国的行政管理体系改革是一个大工程,而公布“权力清单”只是第一步。只有权力的公开透明,人们才能看清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等问题的根结,才能进一步消除权力利益分配中的暗箱操作、权力寻租和灰色地带,进而明确每一项权力的行使条件、承办部门、职权范围、办理时限、权利救济等方面的内容。

    随着改革的深入,阻力与挑战也会随之而来。必须认识到,这是任何改革中都会遭遇的攻坚战,需要树立民心所向的正确理念,也要拿出勇于推进的坚定胆识。只有这样,才能让阳光政府的阳光驱散雾霾,成为推动工作、凝聚民心、提高执政公信力的有效抓手。(张晓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