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全面开展重污染应急措施执行督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19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鲁畅、倪元锦)继20日北京市启动首次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后,根据环保监测中心预报,21日至23日,北京市空气质量将交替出现重度和严重污染。21日12时,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指令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北京相关部门已全面开展重污染应急措施执行督查工作。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昨日启动首次黄色预警以来,北京市环保局、市教委、市市政市容委、市经信委、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单位已经启动了各自的空气重污染分预案并组织落实执行,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广泛告知,提醒市民减少出行,节能减排,适当防护。

    记者了解到,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后,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出动10组执法人员对房山、大兴、通州、顺义、密云、怀柔、昌平、朝阳、丰台等区县进行督查和检查,发现多数企业能够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做到达标排放。现场共检查燃煤锅炉单位50家,发现9家超标。其中,执法人员发现通州区海纳百川物流公司燃煤锅炉无废气治理措施,市监察总队准备按照高限对违规单位进行处罚。

    此外,监察总队还对北京市126家大气污染源污染物在线监测中发现的7家烟尘、氮氧化物排放超标企业,迅速派出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处理,督促企业加强环境管理,自觉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北京市环保局透露,今日12时预警升级后,已按照《预案》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措施。今日15时,北京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已组成了四个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监察“重污染橙色预警”落实情况。

    据悉,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规定,督查考核结果将纳入对区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属国有企业的考核,对未能有效落实应急措施的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包括: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车、砂石车等易扬尘车辆运输;按空气重污染期间工业企业停、限产分预案确定的名单,对有关企业分别实施停产或限产减排30%污染物的措施;在现有“禁放”“禁烧”范围的基础上,全市范围禁止烟花爆竹燃放、露天烧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