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维护税收秩序—税务总局曝光4起税收违法典型案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19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何雨欣)国家税务总局21日对4起具有典型意义的税收违法案件进行了曝光。税务总局表示,将继续加大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曝光力度,提高查处涉税违法案件的震慑力。

    西藏“8·30”案 虚开发票涉及金额逾6亿元

    2012年8月30日,西藏自治区国税局和公安厅根据群众举报,成立西藏“8·30”系列虚开发票案专案组,对19户涉案企业立案检查。

    经查,自2011年11月开始,西藏涉案的19户企业,利用西藏农产品收购税收优惠政策,在无真实业务的情况下,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2366份,开票金额7.83亿元,抵扣税款1.02亿元;以销售牛、羊皮等农副产品的名义,向北京、上海、广东等17个省市352家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4072份,涉及金额6.28亿元,税额1.07亿元。

    目前,涉案省市税务机关已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罚款合计3184万元,其余损失正在追缴中。公安机关已抓捕犯罪嫌疑人14名、网上追逃22人,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深圳房企偷税案 编造虚假计税依据

    2012年4月,深圳市地税局稽查局对深圳市东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检查。

    经调查取证,证实东森公司与另一公司开发的某商业大厦项目,从取得土地、规划报建到销售均以东森公司作为法律主体,不符合税收法律关系上的合作建房规定。东森公司取得的房产,应认定为销售的实现,少缴了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款。同时,认定该公司存在编造虚假企业所得税计税依据、发票违章等问题。

    税务机关对该公司追缴税款及附加967万元,罚款386万元,加收滞纳金611万元,查补收入合计1964万元。

    天津虚开发票案 补缴增值税逾亿元

    2012年,天津市国税局稽查局及公安经侦部门在案件协查中,发现天津翔铭伟业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涉嫌大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抓获犯罪嫌疑人许德铭等3人。

    经查,2010年至2012年,许德铭等人利用翔铭伟业化工贸易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的名义,通过中间人,按票面金额2.5%至3.5%的比例支付手续费,从河北、河南、广东等11个省市取得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2783份,涉及税额1.12亿元;在无货交易情况下,通过中间人,按照票面金额4.5%至6.5%的比例收取手续费,向河北、河南、江苏等13个省市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7805份,涉及税额1.17亿元。

    天津市国税局稽查局对该5户企业涉税问题,依法做出税务处理、处罚决定:对取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处补缴增值税1.12亿元、罚款1倍并加收滞纳金;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处没收非法所得、分别罚款50万元。公安机关共抓捕犯罪嫌疑人20人,其中中间人15人。

    湖南医药企业偷逃税案 隐瞒销售收入

    根据群众举报,湖南省国税局于2012年7月对湖南省医药有限公司涉嫌偷逃税款问题进行检查。

    经查,该公司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存在隐瞒销售收入、销售药品未及时确认收入、取得不符合规定的发票入账、列支与收入无关的支出等涉税问题。

    2013年11月,湖南省国税局稽查局做出税务处理、处罚决定,除追缴该公司少缴纳的税款外,还对其隐瞒销售收入少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行为定性为偷税,依法予以处罚。

    此案查补税款、加收滞纳金、罚款共计928.4万元,现已全部入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