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湿 逆温 南风—详解北京"橙色预警"背后雾霾成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20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倪元锦)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预报,21日至23日,北京空气质量将交替出现“5级重度污染”和“6级严重污染”。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通报,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相关规定,经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批准,自21日12时起,将空气重污染的“黄色预警”升级至“橙色预警”。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包括: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车、砂石车等易扬尘车辆运输;按空气重污染期间工业企业停、限产分预案确定的名单,对有关企业分别实施停产或限产减排30%污染物的措施;在现有“禁放”“禁烧”范围的基础上,全市范围禁止烟花爆竹燃放、露天烧烤。

    “橙色预警”背后的此轮雾霾有何特点、因何所致?污染物从哪里来?缘何2月雾霾多发?空气重污染预报能力如何?新华社记者采访环保、气象业内人士作答。

    逆温、南风是雾霾直接诱因

    北京市的此轮雾霾,肇始于19日晚间,可用“来势猛”“时间长”“气象条件差”“区域输送强”来描述。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19日19时-20日19时,全市PM2.5小时浓度从30微克/立方米,飙升到300微克/立方米。

    20日晚间,北京中心城区PM2.5浓度约为250微克/立方米-350微克/立方米,北京南部房山、丰台等区域,PM2.5浓度短时超过400微克/立方米。

    “一向空气质量良好的北部远郊区县的密云水库监测站点,都未能幸免。这是由于‘偏南风’使得污染物在山前堆积,北京三面环山,此次没有冷空气在平原区域‘扛着’,污染物大量迅速积累。”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说。

    另据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发布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差,将出现持续雾、霾天气。

    为何此轮雾霾持续时间如此之久、预计程度如此之严重?专家认为,一是地面回暖缓慢,静稳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短期难以显著改善。二是北京市污染物快速积累,与偏南风导致的跨省市区域输送有很大关联。

    北京市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小会分析,北京目前受偏南气流控制,近地面回暖缓慢,但未来3天,1000米以上高度的气温上升明显,导致“下冷上热”的“逆温现象”。“逆温意味着垂直扩散差,而近地面风速本来微小,又是偏南风,这就是河北向北京平流输送污染物的过程,24日近地面湿度将进一步增加,能见度仍无改观。”她说。

    污染物来自城市活动

    对雾霾而言,短期看,是气象条件制约空气质量;长期而言,则是污染物超承载力排放。

    “每一次雾霾,都是城市生活的多方污染因素综合导致。在北京,污染物主要来自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就全年而言,污染物构成比例变化不大。”张大伟说。

    从组分上分析,张大伟介绍,正常大多数情况下,PM2.5的组分有4大类,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铵盐,这4类占PM2.5质量的百分比都会超过10%。“北京积累型的污染过程中,是硝酸盐比较多,城区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会转化硝酸盐。区域传输型的污染中,有机物和硫酸盐会高一些。”他说。

    此外,不同时期的污染呈现的特色略有差异,但全年总体变化不大。“比如,燃放烟花爆竹,可以测出钾离子、镁离子等金属离子偏高,这是染色剂、燃放剂造成。6月份是秸秆焚烧季节,能测出钾离子非常高。”张大伟说。

    缘何2月雾霾来袭?

    专家指出,去年1月份的大范围雾霾是罕见的,因为1月份是冷空气多发的月份。相比而言,季节回暖的2月份,倒是会导致雾霾常见。

    张大伟接受采访说,2月份即将入春、冷暖交替,高空会变暖,导致上层温度增加,形成“上热下冷”的逆温层,垂直方向的扩散能力非常弱,同时地面还通常静风、风力很低,由此导致垂直和水平方向的扩散能力都很低。

    “2月湿度大,还不容易下雪,这样一憋,PM2.5可吸湿增长,浓度自然增加,能见度下降厉害。湿度增加后,气态污染物,就是PM2.5前体物,会加速转化,比如二氧化硫会迅速形成硫酸盐,造成PM2.5增长。”张大伟说。

    空气重污染预报能力如何?

    国务院去年9月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负责跟踪PM2.5监测网络全市35个监测站点的气象条件、污染物浓度变化,对全市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和预报。

    业内专家指出,针对空气污染物的预报,既受气象条件制约,也受排放条件变化的约束;预报需要综合考虑的决定性因素很多,增加了判断的难度。

    “监测信息是滚动的,预报是随时进行的。21日早上会商,从昨晚数据分析预判下午的形势,及时启动‘橙色预警’。这次过程比较清楚,污染持续一个星期,但是没有达到红色的标准。监测中心的工作机制是每天两次会商,同时也跟气象部门会商。”张大伟说。

    然而,空气污染水平预报的精确度也是世界性难题。“我们尽最大努力,尽量提前预判形势,及早为政府提供决策信息,尽可能多的时间留作应急措施的启动。污染物可能来得更快,我们力争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升级预警级别。”张大伟说。

    记者了解到,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后,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出动10组执法人员对房山、大兴、通州、顺义、密云、怀柔、昌平、朝阳、丰台等区县进行督查和检查,发现多数企业能够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做到达标排放。现场共检查燃煤锅炉单位50家,发现9家超标。其中,执法人员发现通州区海纳百川物流公司燃煤锅炉无废气治理措施,市监察总队准备按照高限对违规单位进行处罚。此外,监察总队还对北京市126家大气污染源污染物在线监测中发现的7家烟尘、氮氧化物排放超标企业,迅速派出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处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