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络病学开创"五位一体"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新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2日 20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从22日在京举行的第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获悉,作为中医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络病学近些年尤其是近10年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中医药领域的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

    钟南山、樊代明、陈灏珠、刘德培、陈凯先、张伯礼等20位两院院士及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越南的专家学者、卫生行政官员等3000余人出席大会开幕式和各个分论坛,以学术交流的方式共商中医药国际化大计。

    久病入络,久痛入络。尽管古人已经认识到“络病”概念,但是两千多年来络病学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

    在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支持下,在中西医领域专家广泛参与下,以吴以岭教授为代表的团队近些年来系统研究了络病诊治体系,将理论、临床、新药发展相结合,创立了理论、临床、科研、教学、产业五位一体的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新模式:理论上,系统构建了络病证治和脉络学说;临床上,以中医络病理论指导特设专科建设,并积极运用循证医学方法客观评价中药临床疗效;科研上获得多项重大成果,5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在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设立了相应的专业委员会,20多个省份建立了络病专业委员会,40多个高校开设了中医络病学课程;产业发展上,研发出通心络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一批创新中药,取得显著效益。

    近年来,根据络病学理论创制的一系列新药逐渐走向国际。“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临床循证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杂志,编辑部配文称“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中国传统医学给我们的启示”;我国科学家还和英国卡迪夫大学合作建立肿瘤研究中心;连花清瘟胶囊申报了美国FDA注册,通心络胶囊去年底进入越南医保目录。

    “络病学是新时期中医药继承与创新的典型代表,为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借鉴。”看到这么多来宾、这么多院士汇聚一堂,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感动不已”。

    “各位老师。”钟南山院士的开场白让人感到惊讶,“因为是络病学大会,我是以小学生身份来学习的。”他以“从SARA到H7N9——中医药治疗的启发”为题向大会作了报告。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于金明院士、沈阳军区总医院韩雅玲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杨跃进等专家也分别作主题报告。

    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等主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