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防科工局:嫦娥三号着陆器再次进入月夜休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3日 11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嫦娥三号进入第三次月夜休眠
“玉兔”休眠前开展定点探测
机构控制异常仍未排除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余晓洁、程卓)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23日凌晨,嫦娥三号着陆器再次进入月夜休眠。此前,“玉兔”号月球车于22日午后进入“梦乡”。

    在第三月昼工作期,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了科学探测工作。

    着陆器搭载的月基光学望远镜和极紫外相机工作正常。月基光学望远镜每天长时间观天探测,月球缓慢自转为其连续观测宇宙天体提供了独特的条件。极紫外相机在月昼前几天和后几天,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了观测。

    “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三月昼开展了定点探测。经地面应用系统对传回的数据判断分析,其搭载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状态良好,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红外波段数据正常。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

    此外,已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的嫦娥二号卫星,日前再次刷新我国深空探测最远距离纪录,超过7000万公里。

全景相机拍摄的着陆器正面图像(2013年12月22日06时50分摄)。新华社发

艰难挺过第二月夜 “玉兔”第三月昼成功唤醒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余晓洁、吴晶晶)国防科工局13日正式宣布,12日下午,“玉兔”号月球车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此前,嫦娥三号着陆器于11日2点45分实现自主唤醒,进入第三个月昼工作期。进入新的月昼工作期后,嫦娥三号着陆器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下一步科学探测。 >>>详细阅读

月球车“玉兔”出现异常 专家正在进行排查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在进入第二个月夜休眠前,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发生故障。国防科工局25日表示,受复杂月面环境的影响,月球车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有关方面正在组织专家进行排查。

    自2013年12月2日发射升空以来,月球探测器一路充满悬念却有惊无险,这是它传来的第一个“坏消息”。月面工作的40多天里,它累计行走100多米,在多个探测点成功开展探测工作,所携测月雷达、全景相机、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红外成像光谱仪均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详细阅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