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部长:中欧有能力有智慧管控贸易摩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0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2月24日电(记者 李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4日在巴黎表示,中欧贸易产生摩擦是正常现象,中欧双方有能力有智慧管控双边贸易摩擦,始终将对话作为解决贸易争端的优先选择。

    高虎城当天在中国和法国经贸混合委员会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欧贸易和投资近年来快速发展,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得益于中欧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高虎城指出,在巨额贸易当中产生摩擦是正常现象,双方有能力也有智慧管控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双方成功地通过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了中欧贸易中涉及金额最高的光伏产品贸易争端,开启了在中欧贸易领域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争端的先例,也为全球其他贸易伙伴解决争端树立了一个样板。双方始终将对话作为解决贸易争端中的优先选择。

    高虎城说,去年第四季度,中方接待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华访问。中方积极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设计了新的四年中的合作领域,其中亮点是中国与欧盟企业之间的合作。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领域。中方将稳定地推进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加强在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中欧贸易取得更多的成果与发展。

    法国外贸部长妮科尔·布里克也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法两国都是世界贸易组织重要成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都是各自工作重点。中法之间没有贸易战,中欧贸易发生分歧时,双方均应把对话作为解决分歧的优先选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