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民委:2013年我国民族8省区GDP总计64533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5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黄小希)记者25日从国家民委获悉,2013年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取得了新成就,民族地区主要经济指标比上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民族8省区GDP(国内生产总值)总计64533亿元,增速为10.7%。

    据介绍,民族8省区包括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宁夏5个自治区和云南、贵州、青海3省。统计显示,2013年民族8省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13.1%和12.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579元和22699元,分别比上年提高了13.9%和10.5%。

    去年,国家民委把握加快发展第一要务,继续稳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少数民族事业三个专项规划,建立和完善了规划实施的综合评价监测体系,落实财政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48亿元,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6亿元,落实兴边富民补助资金17.91亿元,较2012年增加30%,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兴边富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10亿元。

    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表示,尽管民族地区发展形势喜人,但横向比较仍然滞后。目前,我国8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西部地区,民族地区人均GDP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78%,东西部人均GDP的差距高达2.1万元;民族地区的城镇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他同时表示,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夯实了民族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基础。

    “2010年到2012年,中央财政对民族8省区转移支付总金额超过2.6万亿元。2011和2012两年,我们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中,安排兴边富民补助资金24.2亿元,超过了前10年的总和。”罗黎明说,我国的民族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民族工作将迎来新的重大战略机遇,民族地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进程,将不断加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