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春运共运送旅客约2.67亿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9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齐中熙、樊曦)记者25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4年春运40天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6696.9万人次,同比增幅11%,创历年旅客发送总量新高。客流屡创新高、高铁动车组作用日益凸显、安全平稳有序以及旅客出行更加便捷是今年春运四大特点。

    2月6日,全国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800万大关,达到835.7万人次,创历年春运单日客流新纪录。此外,铁路春运节前单日旅客发送量、春运期间直通旅客发送量也均创历史新高。

    从18个各铁路局(公司)来看,上海铁路局旅客发送量最高,达4752.4万人次;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北京铁路局分别为3643万人次和2614.7万人次;有6个铁路局同比增幅在15%以上,分别为昆明、南昌、太原、南宁、上海和呼和浩特铁路局,其中昆明局同比增长16.8%为全路最高。

    春运期间,铁路客流始终高位运行。铁路部门提前谋划,统筹高铁和既有线能力,特别是充分发挥新开通高铁作用,一次性安排客车全部上线开行,春运总体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春运期间,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4912列,同比增加238列,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8688万人次,同比增长29.1%。长大干线客流增幅明显,其中京沪高铁运送旅客1070.5万人次、同比增长27%;京广高铁运送旅客1243万人次、同比增长19.3%。去年底开通的厦深铁路客流需求旺盛,特别是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催热东南沿海旅游,受到旅客热捧。

    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铁路部门利用春运前1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对全路主要行车设备组织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治,消除设备故障和隐患。中国铁路总公司、各铁路局(公司)和有关部门组成了多个专业检查组,加强现场检查盯控。各部门切实强化应急处置,特别是针对节后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降雪影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减少了不利影响。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手机购票业务,引入支付宝进行网上支付,足不出户购票成为旅客的首选。以往彻夜排长队购票的现象一去不复返,许多客站广场、大厅人流拥挤的场面已成为过去时。预售春运客票期间,日均互联网售票达285.9万张,占售票总量的45.4%。1月9日,12306网站点击量达127.5亿次,互联网售票量500.9万张,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同时,铁路部门还采取了优先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降低办票门槛、延长预售期等措施,方便务工人员购票;采取了春运往返票全部放开、自动售票机增设售取学生票功能、自动售票机进高校等措施,学生购票更加便利。铁路公安部门从去年12月10日即开展打击倒票“猎鹰”战役,共破获倒票案件2338起,缴获车票20余万张,净化了售票环境。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还不断加强春运信息服务,铁路12306微信订阅号上线运行,各铁路局通过微博、微信、网站、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发布旅客列车开行、天气、列车正晚点等信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