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07时30分   来源:人民日报

    近期,“会所中的歪风”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的重点,一些在公园和文物保护单位开设的私人会所被停业整顿,一些在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场所开展的经营活动被叫停。

    2013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此后,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局等8部门,结合各自管理职能,开展调研摸底、清理整顿工作。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江西、河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16个省区市对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建造私人会所现状进行摸底、清理整顿。初步调查发现,各个城市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建造私人会所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建设豪华、违法经营、侵占群众利益,助长不正之风,社会反映强烈。

    公安部对北京、上海、重庆、沈阳、太原、厦门6个城市的697个历史建筑和公园进行摸排,发现会所74个,一些会所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消费记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摸排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公园内建造高档餐厅、会所73个。国家税务总局对97家在历史建筑和公园内开设餐饮企业、会所或用于办公用房情况进行核查,发现部分会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消费记录。国家工商总局对部分城市在工商部门登记、住所设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内会所进行摸排。国家旅游局在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昆明6个城市旅游景区调研中,发现6处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建造办公和接待场所、为少数人提供服务问题。民政部对部分城市民政部门管辖的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文化部对部分城市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宗教局对部分城市正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建造私人会所情况进行调研排查。

    各地结合实际,加大对“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力度。北京对公园和文物保护单位开设私人会所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约谈27家高档餐饮企业经营者,并已要求部分餐饮企业停业整顿。上海排查158个城市公园,发现私人会所3处,高档餐厅8处,均采取整改措施。江苏对私人会所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列出清单,逐一核实,关停钟山风景区内的梅岭阁、玄武湖公园内的白苑等10家会所。浙江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问题,责成杭州市关停景区公园内的西湖会、莲庄、听涛居等15家高档餐厅、会所。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督促各省区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存在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顶风违纪行为;督促有关部门按照管理职能加强对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问题的政策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强监管。(记者 李章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