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洋局:全面提升海岛资源保护与开发管控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8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7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局近日印发《2014年全国海岛管理工作要点》,要求各级海洋部门要以推进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推进业务体系建设为支撑,以生态整治修复为导向,全面提升海岛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管控能力。

    《2014年全国海岛管理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海岛管理的三大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配套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海岛综合管理能力。国家海洋局今年将围绕海岛开发利用、生态保护、市场化配置等,制定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查批准的制度与政策,组织开展海岛名称标志保护情况检查,对受损标志进行维护修复。沿海海洋部门将依法对已公布的领海基点划定保护范围并实施有效监管,建立海岛保护规划实施情况评价制度。

    同时,国家海洋局将继续推进业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海岛管理科学化水平。包括建立完善海岛调查统计制度,发布年度海岛统计调查公报;建立县级以上的海岛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海岛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县级以上常态化的海岛监视监测体系,定期向社会公布监视监测结果;建立海岛生态保护评价体系和科学的生态评价运行机制与专家咨询机制,加大对海岛生态保护与评价的研究力度。

    此外,国家海洋局将继续推进生态整治修复,全面提升海岛资源保护水平。包括加强海岛整治修复项目管理,在有居民海岛及其周边海域划定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区域,开展海岛物种登记和资源调查,加强区域用岛规划监督管理,以及对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海岛及其周边海域依法建立保护区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