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划定主体功能区 农产品主产区占全省过半面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8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2月27日电(记者梁鹏)河南省政府日前正式印发了《河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按开发内容分化城市化地区、农产品地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其中,以提供农产品为主体功能,承担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重要任务的农产品主产区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过半。

    按照规划,河南农产品主产区包括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和豫西山丘区的66个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县,国土面积8.6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52.45%。这一区域2012年人口为502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47.7%。

    记者了解到,河南农产品主产区的功能定位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保障国家农产品供给安全的重要区域,农村居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先行区。

    按照这一规划,河南将在各主体功能区实行分类管理的区域政策。对农产品主产区,财政政策将加大对农产品主产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基层政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能力;政府投资将主要用于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并逐步降低国家支持建设项目的市、县级政府投资比例;鼓励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等。

    河南省在主体功能区土地政策方面,明确提出将基本农田落实到地块并标注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上,禁止改变基本农田的用途和位置。另外,农产品主产区要实施积极的人口退出政策,加强职业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增强劳动力跨区域就业能力,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鼓励人口到沿海发达地区和本省重点开发区域就业并定居;同时,引导区域内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镇集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