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干部基层办实事 赢得百姓好口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9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2月27日电(记者 傅勇涛、赵叶苹)“没想到我们头一天反映的种植难事,第二天市里的干部就到地里现场办公帮助解决。”海南万宁市后安镇七星村村民文小峰感慨,干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效率提高了。海南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主题活动,实施半年以来,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加860元。

    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年均气温23至26℃,年均降雨量1600毫米,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条件十分优越,然而,农民人均收入却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此,海南省委要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真抓实干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为农民多渠道增收做实事。

    文小锋说,村里成立了柠檬专业合作社,大伙种了两万多株柠檬树,近期,农药和种苗购买难,销售渠道不畅、种植技术落后的问题成了老大难,大家盼望能够给予一些扶持。

    对于村民们提出的意见,万宁市很快将把通往柠檬种植园的道路拓宽,组织农技人员直接在种植园里办班培训,干部和村民一起外出推销“万宁柠檬”。

    像这样干部投真情、出实招为农民增收办实事已在海南蔚然成风。4天3夜,跨越7省市,行程6000多里,海南省委农办干部肖路和省物价局价格成本调查队副队长洪伟平去年8月从海南一路跟车到北京,“无缝隙”调研农产品运销情况,为促进农民增收寻找对策。

    肖路说,我们和货车司机同吃同住,实地了解香蕉、芒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产销差价、燃油费用、过路收费等情况,摸准农产品流通各个环节存在诸多问题和政策性障碍,向省委写了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专题调研报告。

    此外,增收项目的资金保障也是农民收入提高的“助力器”。海南省委启动新一轮(2013年-2016年)中部农民增收计划,省财政安排中部地区农业发展专项资金8000万元,比上年增长59%,重点支持畜牧和南药两大产业十大项目,其中,6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镇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边境一级重点村寨的村内道路硬化等便民工程。

    “土路改为青石板路,建了垃圾池、污水不能随便排,村里难闻的气味没有了。”琼海市嘉积镇文山园村村民陈夏霞告诉记者,村里的垃圾车、清洗水车、垃圾桶,以及由村民组成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队都受益于相关资金及时到位。

    记者在基层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将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多措并举抓出成效。东方市黄砂岩土质适宜珍贵树种黄花梨的生长,市政府无偿为农民提供花梨木种苗,鼓励农民房前屋后种植。

    东方市东河镇南浪村聚居着178户黎族同胞,全村共种植花梨树20多万株,户均种植花梨树1000多株。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保守估计,10年后一株长“格”的花梨可卖1万元,即使最“懒”的人家也将有价值上千万元的资产。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措施,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赢得了农民的肯定。“现在干部们进家门问困难,问得特别实,也不会一刀切地搞摊派,硬性规定干什么,能坐下来和我们慢慢谈,细细说。农民愿意和他们交朋友,说心里话,这样的干部作风要保持。” 71岁的乐东县莺歌海镇莺二社区居民符帝炳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