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岸业务部门及专家解读两岸气象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20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台北2月27日电(记者 赵博 李寒芳 吴济海)“两岸气象合作协议生效后,数据资料实现即时交换,天气预报将变得更加准确。”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评价27日下午两岸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时说,“这是裨益民生的好协议!”

    根据协议,两岸双方将开展气象业务交流与合作,进行灾害性天气业务合作,交换气象资料与信息。开展气象业务技术交流合作,就业务技术进行交流及合作开发,就气象业务发展成果进行交流,就台风、暴雨及强对流天气进行联合观测实验,并针对两岸共同关注的气象业务技术进行合作研究。推动两岸气象业务人员交流。

    “两岸开展气象交流近20年,偏重于学术界科研层面,较少涉及实质作业问题。此次签署协议推动交流合作机制化,强化监测站的数据交换和技术层面交流,彼此都可产生加乘效果。”台湾气象部门负责人辛在勤表示。

    他分析说,两岸地缘接近,互为上下游的天气系统相关性更是密切。冬天出现的寒流,冷空气是从华北、华中南下再到台湾;夏季的台风则大多先经过台湾,再进入大陆。“双方运用更即时、稳定的资料,有效掌握天气预报的变化趋势,上游资讯数值充足,气象预报将更准确”。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介绍说,两岸最先在福建和台湾之间开展构建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的工作,在台风、暴雨等灾情天气的应对方面积累起相当丰富的经验。

    作为两岸气象业务交流合作的先行者,福建省气象部门创下业界诸多“首例”:率先面向台胞发布海峡天气预报,率先开展省级联合气象观测,率先开展两岸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交换,率先建立闽台科技界研修互访机制,率先建立两岸自然灾害防治交流合作机制等。

    “尤其在台风预警方面,闽台联防体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李非说,如今这一交流项目扩大到海峡两岸。以台风为例,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也将加入联防预警体系,对于及时预报提醒百姓转移、将人员财产损失减到最低,有着莫大助益。

    与此同时,来自大陆的气象信息也将帮助台湾提升天气预报的准确度。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周仲岛说,比如梅雨季、寒潮的预报,以往预报不够准确与上游资料不够完整有关。现今有了对岸即时气象资讯,台湾方面能更加精准地掌握降水降温的时间和强度,为防汛防寒提早做好准备。

    “海协会和海基会签署两岸气象合作协议,有利于推进和深化两岸相关领域的合作,提升两岸气象观测、预报及自然灾害预警和防御能力,更好保障两岸人民福祉和生命财产安全。”沈晓农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