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坚决扼住伸向医护人员的暴力之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20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宋晓东、梁建强)一语不合,便大肆拳脚相加,近日,因病床床位安排问题,江苏一对官员夫妇暴力殴打护士及医生并致护士瘫痪的新闻持续发酵。是权力的嚣张,还是底线的缺失,频频挥出的拳头,摧残的不仅是医护人员的身体,更击中了社会公众的敏感神经。在关乎爱和生命的医疗场所,岂容霸道和戾气横行。

    从造成医务人员1死3伤的哈尔滨伤医案,到安徽患者术后致1死4伤,再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3名医生倒在患者刀下,近年内屡屡发生的暴力伤医案,不仅严重冲击了正常的医疗秩序,也给医患关系蒙上了浓重阴影,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不可否认,医院暴力冲突的背后,往往有着不同的原因和“触发点”。从信任匮乏、交流欠缺,到难以避免的医疗风险、医疗行业的自身痼疾等,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成为引发纠纷的肇端。然而,没有任何原因可以成为施暴的借口,面对一则则让人触目惊心的消息,人们不禁会问,该有多大的仇恨,才能下得了这样的狠手?

    人们清楚地注意到,层出不穷的医院暴力事件中,不时出现一些官员的身影。此次江苏官员夫妇殴打护士及医生的荒诞行径之前,央行杭州中心支行一位女领导就医时曾因言语不和,辱骂医生并打裂医生耳道;安徽桐城最“牛”纪委书记李成富打伤医生后,公然在医院叫嚣“我是纪委书记,我怕谁”……公职人员伤医案“接踵而至”,权力的霸道令人心寒。

    走出医院暴力频发的“黑障区”,需要信任和规则重新“给力”。医生和患者之间,互信与包容、理解必不可少,多一些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才能少一些暴力事件、冲突纠纷。与此同时,也应建立更为完善的协调、监督、仲裁机制,以便在医患矛盾发生时能够有“第三方”及时介入,将问题从源头化解于无形。

    面对暴力,没有任何所谓的理由。医生和患者之间,从来就不应是针尖对麦芒的博弈。只有疾病,才是医患双方共同的敌人;只有健康,才应是医患的共同追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