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老龄办启动“乐龄工程”助推基层老年协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21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崔静)全国老龄办27日在北京启动“乐龄工程”,旨在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基层老年协会改善条件,提高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

    基层老年协会是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老年群众组织。目前,全国基层老年协会已达到近48万个,全国69.42%的村、78.23%的城市社区建立了老年协会,且组织规模和数量不断扩大。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基层老年协会在维护老年人权益、参与社会公益事务、组织老年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及开展文体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基层老年协会建设还存在着覆盖面不够广、组织不够健全、缺乏固定活动场所、基础设施薄弱、经费来源短缺等问题。

    据吴玉韶介绍,“乐龄工程”将主要包括筹集资金、改善设施、开展培训、志愿服务等内容。通过社会化运作方式,动员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一切社会力量,投入资金支持基层老年协会建设,改善基层老年协会活动设施和环境。引导社会教育培训资源为基层老年协会提供培训指导和帮助,重点培训基层老年协会工作骨干。同时,以“乐龄工程”的实施为平台,招募组织社会团体或个人为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开展志愿服务。

    吴玉韶说,按《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建会率分别要达到95%和80%,今后两年任务艰巨。各级老龄部门要把“乐龄工程”作为加强基层老龄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对“乐龄工程”的管理,保证“乐龄工程”所筹资金按时足额、专款专用于基层老年协会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