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探索研究出更科学有效“黄河除凌综合破冰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1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8日电(记者  陈辉)冰下探冰雷达扫描、天上无人机投放破冰弹、水面两栖破冰车机械破冰,无数冰块冲出水面,犹如天女散花,顺流而下。日前,北京军区27集团军探索的“黄河除凌综合破冰法”得到黄河水利委员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标志着我国又增添了更加科学的破冰除凌手段。

    黄河凌灾发生在内蒙古800公里特殊地段,每年3月随着气温回升导致冰面破裂形成流冰,在河道狭窄变缓及弯道处卡冰结坝,堵塞河道,造成河水满溢决口,酿成黄河水患。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主要采取航空兵轰炸和炮兵大口径火炮炮击方式破冰除凌,这两种方式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大,河道狭窄处、桥梁、枢纽等建筑物周边无法实施,并且破冰成本高。

    2011年5月,27集团军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防凌破冰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的课题攻关,经过近三年努力,“黄河除凌综合破冰法”问世。这种破冰法由防凌破冰指挥控制系统、侦查探测系统、机械破冰系统、爆破破冰系统组成。

    来自黄河水利委员会的领导、专家一致认为,“黄河除凌综合破冰法”与我国传统的轰炸和炮击破冰相比,具有除凌成本低、全天候、威力大、精确可控、机动迅速的特点,并具有不需要疏散群众,对河堤、桥梁没有负面影响的好处。这种除凌方式也适用黑龙江、乌苏里江等北方江河破冰,是我国破冰除凌方式的新创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