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黄菊
 
 
黄菊:加强改善金融调控 积极推进金融改革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1月06日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2005年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4日看望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代表并讲话。他强调指出,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部署上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增强金融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黄菊指出,今年,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阶段,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维护金融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人民银行要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引导金融机构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要正确处理好金融稳定、金融调控、金融改革、金融发展的关系,抓紧建立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坚持风险处置和风险防范并举的原则,推动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的市场化和法制化。要研究建立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黄菊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两家试点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加大考核和持续监管力度。其他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也要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要继续扎扎实实地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在国家的支持下,改革产权制度,转变经营机制,真正达到转换机制的目的。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黄菊指出,人民银行的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素质,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加快培养一支政治过硬、勇于创新、业务精良、作风正派的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的能力,把中央银行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记者 张建平 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