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
 
十届人大常委会十四次会议闭会 吴邦国主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3月1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2月28日下午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人民大会堂闭会。会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五)、可再生能源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32号、33号主席令,公布了这些法律。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关于批准《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的决定、关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特权与豁免公约》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通过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后发表的公告,十届全国人大现实有代表2988人。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委员长会议建议,由吴邦国委员长代表常委会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报告。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补充任命个别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名单,决定任命洪虎为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华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闻世震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秀榕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任命名单。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的报告。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国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此一直高度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这几年相应制定了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在审议中,大家认为国务院的报告是实事求是的,反映了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所做的工作,分析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认为报告提出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大家强调,虽然从全国情况分析,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当前安全生产的基础依然薄弱,安全生产的形势仍然严峻,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发生的三起特别重大煤矿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大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要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把加强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加大对国有大矿的安全生产投入,下决心关闭不合格不合规的小煤窑,加大安全生产监督局执法监察的力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下大气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下去、管理严不起来的问题,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防止重特大责任事故的发生。

  吴邦国说,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内外都很关注。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国家是全国各族人民和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希望大家认真审议,圆满完成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庄严使命。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耕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在京分别会见韩国总理和格鲁吉亚议长
· 吴邦国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
· 吴邦国委员长6月28日会见捷克总理帕劳贝克
· 吴邦国:物权法草案将向社会公布广征意见
· 吴邦国强调切实加强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