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贾庆林
 
贾庆林3日在北京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3月3日   来源:新华网

  3月3日下午,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中国开展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年度盛会,也宣告每年春天中国政坛“重头戏”——人大、政协两会再度登场。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会上说,当前中国改革和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他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295名现有全国政协委员中,有2186人参加开幕会。在为期9天半的会议中,他们将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这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按照中国宪法,政治协商与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它与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样,被视为中国政治制度的重要基石。

  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分别到委员们的驻地,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这种共商国是的景象,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持续至今,已有56个年头。精英荟萃的政协,实际上成为了中国党和政府最大的智囊团。

  按照会议议程,受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贾庆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04年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拓创新、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关于2005年人民政协工作,贾庆林说,2005年,是全面完成“十五”计划任务、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政协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有效地履行人民政协的各项职能,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的作为,在自身建设上有新的进展。

  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向大会报告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他说,一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4478件,经审查,立案4263件。其中,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115件,界别小组提案34件。未予立案的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截至2005年2月20日,99.15%的提案已经办复。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主持开幕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刘延东、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霍英东、马万祺、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李兆焯、黄孟复、李蒙,秘书长郑万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开幕会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副主席王忠禹、廖晖、刘延东、罗豪才、张克辉,秘书长郑万通,会见了新增补的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记者 陈斌华)

    贾庆林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全国政协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

  加强学习对于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至关重要。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常委会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去年着重抓了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三是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

  贾庆林指出,去年9月,中共中央召开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次全会,对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会闭幕后,全国政协通过第七次常委会议以及多种形式的活动,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并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了认真部署。

  去年是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的重大贡献,科学总结了人民政协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基本要求。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全国政协召开了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进行学习,并把学习贯彻讲话列为第七次常委会议的重要议题。全国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各级地方政协组织,也纷纷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

  贾庆林说,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后,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机关中心学习组和各专门委员会分别组织了对政协章程的专题学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高度重视政协章程的学习贯彻工作,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党政机关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进行学习。各级政协还就学习贯彻政协章程组织专门的研讨,制定具体的贯彻措施,努力把这次修改政协章程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落到实处。通过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政协,更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

  全国政协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职能、议政建言献策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职能、议政建言献策。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一年来共提交提案4478份,立案4263件。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介绍了全国政协议政建言的情况。他说,政协十届六次常委会议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委员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问题进行讨论协商。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闭会期间,各工作机构继续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建言献策的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取得了许多好的成果。

  据介绍,全国政协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上报后,中央领导同志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在文件形成过程中,有关部门认真听取了政协委员的意见。最近,国务院正式下发了这个文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还就制定“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若干重大问题,以及保证粮食安全、统筹城乡发展、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8份,为党和国家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

  贾庆林说,一年来,政协提案中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通过《重要提案摘报》及时反映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委员视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共组织30个视察团、750多位委员赴全国各地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视察,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视察报告26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有了新的进展,进一步扩大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质量,改进工作方式,共报送《政协信息》和《政协信息专报》325期,提供重要信息1390篇。

  人民政协积极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3日说,人民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提出提案115件,提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稿件2503篇,这些提案和信息都得到了及时的办理和反馈。

  贾庆林说,人民政协切实贯彻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充分听取和反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安排政协大会发言、组织各界委员视察、办理民主党派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联合进行专题调研、帮助各民主党派机关改善工作条件,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经常性联系,较好地发挥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

  贾庆林说,政协常委会去年组织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开展调查研究,促成一些地方解决了宗教活动场所等实际问题;还举办专题研讨班,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

  贾庆林说,去年人民政协发挥京外委员作用的工作取得进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政协委员尤其是京外委员作用的意见》,对组织京外委员开展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措施。全国政协还召开部分省市政协发挥全国政协京外委员作用座谈会,总结交流各地政协的成功经验。

  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化取得新成果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3日说,去年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工作取得预期成果。8项规章制度的通过和实施,将使人民政协的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富有成效。

  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贯彻落实修订后的政协章程,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去年常委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主席会议领导下,成立了制度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建章立制工作的领导、规划和协调。通过召开会议、分别座谈或进行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制度建设工作取得预期成果。贾庆林说,按照政协章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条例和委员视察工作条例,审议通过了新制定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

  贾庆林说,去年政协常委会还加强了同地方政协的联系,召开了新时期以来第一次政协秘书长工作座谈会,加大了对地方政协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共安排5期1764人次的地方政协负责同志到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学习。

  人民政协加强团结联谊工作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3日向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时说,2004年,人民政协加强对港澳台团结联谊工作,为实施“一国两制”、促进祖国统一发挥了作用。

  贾庆林说,2004年,人民政协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联系和交流,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对港澳的方针政策。港澳地区的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坚定地维护基本法,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处理有关问题,为保持香港、澳门的社会稳定,促进港澳地区经济繁荣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全国政协常委会还及时向港澳委员通报全国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港澳委员在内地视察,鼓励港澳委员为国家和地方建设献计出力。

  针对海峡两岸关系的现实状况,人民政协紧密配合党和国家对台工作的战略部署,积极拓展思路,多方位开展工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围绕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和视察。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宣传,热情接待来访的台湾各界人士和团体,推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人员往来。一些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还通过提案、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呼吁尽快制定反对分裂国家的法律,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一年来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04年,全国政协隆重举办了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

  贾庆林说,为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和他对人民政协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深入研究和宣传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全国政协隆重举办了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会议系统总结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人民政协理论的形成、丰富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全面概括和阐述了半个多世纪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基本思想和基本观点,明确提出要用人民政协理论指导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方向。这次会议得到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各级政协组织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共收到论文260多篇,集中反映了近些年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丰硕成果。

  贾庆林指出,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各省级、副省级市政协主席还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和人民网上发表文章近百篇。这些文章贯彻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认真研究、深入思考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

  贾庆林提出人民政协2005年的六项工作任务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人民政协今年的六项工作任务。

  这六项工作任务是:

  ——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其中,协助党和政府制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是今年政协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的重点内容。各专门委员会要继续围绕制定“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

  ——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组织各界委员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策性问题开展协商讨论,积极探索人民政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途径和方法,把人民政协的独特功能和作用切实有效地发挥出来。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重视他们的批评监督,及时向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通报有关情况。

  ——进一步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认真搞好对国家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协商,切实加强以建议和批评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大力拓展参政议政的范围,丰富参政议政的形式,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

  ——继续做好有关港澳台侨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就港澳台侨方面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进行调查和研讨,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港澳地区政协委员的联系,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和团体的联系,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联系,广泛听取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继续组织委员学习,争取在本届之内使全国政协委员轮流学习培训一次。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加强政协机关的作风建设,提高政协机关人员的服务意识,认真做好政协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交流和教育培训工作。

  贾庆林:人民政协必须长期坚持五条基本经验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总结了人民政协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五条基本经验。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与中共中央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要按照党的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人民政协事业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一部分的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把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坚持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健全有关重大问题决策前协商的制度,有组织有计划地把政治协商引向深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下情上达的渠道,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围绕改革和建设的重大问题倾听各方面的意见,积极参政议政。

  ——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人民的呼声,体察人民的意愿,反映人民的要求,千方百计协助党和政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会见道教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代表
· 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