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华建敏
 
华建敏在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22日召开的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高度,切实重视爱国卫生工作,丰富和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扎扎实实抓好经常性工作,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持久、广泛地开展,不断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会议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将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预防控制疾病发生和流行、保护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卫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卫生防病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在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同时,必须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应始终坚持这一党和政府领导下的群众性卫生工作方式,不仅不能降低要求,而要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工作更扎实、更有效。

  会议强调,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健康教育为基础,以环境卫生为重点,以卫生防病为核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努力营造人人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把农村作为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着力推进卫生村镇建设,继续加强改水改厕工作,增进农民卫生和健康意识;要改进指标体系和考核方法,讲求实效,深入推进城市卫生创建活动;要紧密结合公共卫生工作,抓住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以及易发性、传染性疾病,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各种疾病预防控制措施。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爱国卫生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完善投入机制,保证人员编制,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总结和推广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创新和完善爱国卫生工作机制。要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管理轨道,不断增加科技含量,提高工作效益和水平。(记者 王黎)

 
 
 相关链接
· 北京扩大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卫生用药报销范围
· 华建敏出席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