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
 
温家宝到北京大学与大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5月5日   来源:新华网

  学习为了国家,爱国努力学习——温家宝总理五四青年节看望北京大学学生侧记

  五月的燕园,湖光潋滟,槐花飘香。

  5月4日上午10时许,两辆面包车驶进北京大学校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陪同的国务委员陈至立,轻车简从来到这里,看望青年学生,与大家共度五四青年节。

  创办于1898年的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86年前的今天,北京大学等学校师生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揭开五四运动的大幕。86年后的今天,28000多名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在这里刻苦攻读。

  假日的北大图书馆内,仍然一派热烈的学习气氛。温家宝首先来到位于一楼的光盘及网络检索厅。宽敞明亮的大厅内,坐满了学生。

  见到总理突然出现在身边,正在网上搜集资料的李晶惊讶得不知说什么好。得知她是学地质的,温家宝笑着说:“咱们俩是一个专业。”亲切的一句话,让李晶和众人都笑了起来。

  “喜欢地质学吗?”温家宝和蔼地问。

  “挺喜欢的,觉得很有意思。”

  “其实地质学的领域很宽广,除地球科学外,还涉及矿山、冶金、化工、石油等许多领域。我觉得在大学时,接触的知识面越宽越好,要把基础打得宽一点。”听着总理的一番话,李晶和周围的同学频频点头。

  温家宝对同学们说:“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就是为了不需要教。要提倡引导与启发,使学生加强自力锻炼,达到疑难能自决,是非能自辨,斗争能自奋,攻关能自勉的主动境界。’我们需要的是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人,社会发展就是要使人的创造性思维迸发出来,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进步。”

  总理到来的消息,很快在校园里传开了。同学们争相赶到图书馆,与总理握手,向总理致意。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来看看你们。”温家宝来到图书馆二楼的人文社科图书借阅处,一边与翟淑华等几位同学握手,一边对大家说。

  同学们全体起立。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你学的什么专业?”温家宝问翟淑华。

  “我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04级的。”翟淑华回答。

  “搞新闻,最重要的是责任两个字,就是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责任感来源于什么?来源于对祖国和人民深深的爱。爱得越深,责任心越强。你们说我说得对不对?”

  “对!”同学们齐声回答。

  “要想知道我们的政策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得听老百姓的反映,得到基层去。我最近下乡有一个感触,这两年,由于实行了更直接、更有力的增产增收政策,农民开始笑了。”

  “去年,我曾到青海大通县支教了一年。确实像您说的,农民开始笑了。”翟淑华插话。

  “现在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一定要在全国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是我们提高民族素质、实现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环节。公平和谐最主要是体现在教育上,要使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如果大家的知识水平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提高了,我们国家就大不一样了。”温家宝接着说。

  “我觉得一费制很好。去年我到湘西的一个贫困县支教,经过调查发现那里推行一费制,效果挺好。”新闻与传播学院三年级学生王一涵告诉总理。

  “有一件事,我一直忘不了。那年我到甘肃靖远县,走进一个农户家,女主人双目失明,屋子里收拾得很干净,孩子也干干净净的。她拉着我的手哭个不停。我问她有什么困难,她说,我眼睛瞎了,没有文化,就希望我的孩子能上学,上希望小学,不要当睁眼瞎。在那么穷的地方,上学的愿望是那么强烈!”总理深情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学习为了国家,爱国努力学习。我把蔡元培先生的两句话改一下,送给大家!”总理话音未落,热烈的掌声已经响起。

  已经11点多钟,总理与同学们的交谈还在热烈进行。

  “同学们有什么事跟我说?村里的、学校的都行。或者有什么问题问我也行,我答记者问。”总理的一句幽默话,引来一阵笑声,气氛更加活跃了。

  “总理,我来自贵州,那里很多人情愿让孩子打工,也不愿让孩子上学……”国际关系学院一年级学生姜力第一个提问。

  “贵州我去过,你说的情况确实存在。贵州要发展,首先要发展教育……”温家宝诚恳地回答。

  “总理,我们那里经济现在挺好,但治安很差。我母亲被抢了三次……”一位女同学反映的情况引起温家宝的注意。

  “是什么地方?”温家宝立即又对有关负责同志说,“社会治安问题要重视。这个状况如果不改变,我无法向这位同学交待,也无法向当地人民交待!”

  “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对地方的财政压力比较大。怎样才能真正把改革落到实处?”

  “淮河的污染治理问题,中央有什么考虑?”

  “怎样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

  同学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温家宝一一作了详尽回答。青年学生的纯真、质朴和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给总理留下深刻印象。

  一位女同学突然问道:“总理,您对大学生活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温家宝深情地说:“我上大学时,和你们一样,也经常很晚睡觉,很早就起床,发愤读书。大学8年,我学到了知识,有了接触群众的机会,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

  他又对即将赴青海支教的大四学生曹晓明真切地说:“青年学生要关心祖国、关心社会、关心人民。要勇于到艰苦地方去磨练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知道生活的艰辛,才能有勇气为全体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而奋斗!”

  离开图书馆,温家宝又来到学生宿舍区。闻讯而来的学生已把楼前的空地围得水泄不通。热烈的掌声和“总理好”的问候,此起彼伏。

  在37号楼120室,温家宝与吴海伦、杨滢莹等4位同学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她们学习不忘国家和人民,为国家和人民而努力学习。在36号楼123室,温家宝与郑昊、甘泉等同学一一握手。同学们告诉总理:这几年北大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高年级实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温家宝听了十分高兴。

  已是午饭时间。在农园食堂门口,温家宝与来自上海的学生母亲屠锦雯相遇。温家宝对她说:“全社会都要给青年学生更多的关心,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业,更要关心他们的心灵。”屠锦雯激动地对总理说:“我一定教育孩子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坐在整洁的餐桌旁,温家宝与同学们一起用餐。他告诉同学们,在食堂门口刚刚碰到一位学生的母亲,并问大家:“你们读过季老季羡林先生的《留德十年》吗?这两天我又看了一遍,感触很深。他写道,‘我一生有两个母亲,一个是生我的那个母亲,一个是我的祖国母亲。’”

  他对学习国际关系的同学说,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亲仁善邻”,即对内要热爱人民,对外要同邻居和睦相处。要有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和稳定的国内环境,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各项事业搞上去。

  “青年人要脚踏实地。不图虚名,不务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

  “不仅要学好知识和本领,而且要学会做人,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做事。”

  诚挚的叮嘱,殷切的期望。温总理的一字一句,如春风化雨,撒进莘莘学子年轻的心田。

  “和总理这么近的面对面交谈,感觉十分亲切。他对我们的关心和希望,让我既感到温暖,更感到一份厚望和责任。”张秋雷同学激动地说。(孙承斌 李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
· 温家宝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 温家宝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