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曾庆红
 
曾庆红会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谈中日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3日   来源:新华网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率领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

  曾庆红欢迎野田毅在中日关系面临困难的时候来华进行对话和沟通。他说,中国政府奉行对日友好政策没有变化。胡锦涛主席在印尼雅加达提出的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五点主张集中体现了中国几代领导人关于巩固和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政策主张,反映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共同意志。

  他说,发展新世纪的中日关系,要秉承传统,坚定信念,维护大局,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要顺应历史潮流,顺应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要严格遵循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全面贯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做出切实努力,加紧落实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尽快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野田毅说,当前日中关系令人忧虑,深感作为政治家的责任。他此次来访,目的就是同中方探讨改善两国关系、避免两国国民感情进一步对立的有效途径。他表示,日中两国领导人应从大局出发,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使两国友好关系在新的世纪里取得更大发展。

  同日,曾庆红还会见了白俄罗斯国防部长马尔采夫。曾庆红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白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把中白关系提高到更高水平。马尔采夫说,白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两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记者 李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