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中央政治局委员>> 张德江
 
张德江黄华华率领粤党政代表团结束在琼考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9日   来源:海南日报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前排右二)率领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省委副书记罗保铭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琼海、三亚等地进行考察。图为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三亚考察。(记者 陈德雄 摄)

  椰风海韵惹人醉,海南广东一家亲。7日上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率领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圆满完成在海南省的考察活动,从三亚乘飞机离开海南。考察期间,两省党政领导叙友谊,谈合作,话发展。大家共同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

  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此次来琼考察,旨在进一步加强泛珠三角各省( 区 )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考察期间,两省党政领导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如何按照市场、互补、互利、规范的原则,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动产业对接和资产重组,深化合作关系,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推进两省合作不断向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发展,实现互利双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促成签署了两省合作与发展框架协议,两省9个对口部门先后签署9项框架协议,涉及电力、商务、科技、劳务、农业、旅游、交通等领域,推进了两省合作向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发展。

  在琼期间,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到海口、琼海、三亚等地考察。在海口,先后考察了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三星(海南)光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并考察了粤海铁路南港码头,了解跨海铁路运营情况。在琼海,考察了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和国际会议中心,并乘船考察了三江汇流的奇观。在三亚,代表团一行考察了两河三路整治工程、三亚湾滨海大道建设情况,并参观了南山文化旅游区。

  青山绿林花千树,碧海蓝天风清扬。由北至南,代表团成员无不为海南优美独特的风景陶醉。“空气真好!”“海南越来越漂亮了!”代表团中不时有人发出由衷的赞美。漫步博鳌玉带滩,远眺圣公石,大家既为美景着迷,更为博鳌的未来而振奋。了解到三亚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开发建设,就形成了目前“山、海、河、城”融为一体,成功完成了从一个滨海小镇向专业化旅游城市跨越的情况;目睹三亚河岸,虹桥飞架,旧城新姿,商业兴旺;置身三亚湾畔,椰树摇曳,沙白水碧,浪细风轻;感受“南海观音”仿佛从天而降,声光表演如幻如真,美不胜收……代表团成员无不感叹:“三亚真不愧‘最佳中国魅力城市’!”

  通过考察,近年来海南省围绕创建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热带海岛度假旅游胜地的产业发展方针,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打造环境、产业和体制三大特色,经济社会呈现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给广东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张德江说,这些年海南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海南实际,着力打造环境、产业和体制三大特色,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考察期间,张德江一行还专程到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看望了住在这里的4位娘子军老战士。张德江握着红军老战士的手动情地说:“你们是革命的功臣!我们要向你们学习,继承革命光荣传统,把广东建设好,把中国建设好!”

  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肖志恒,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等参加了考察。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省委副书记罗保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昌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守初等陪同考察并到机场送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于迅,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王为璐等陪同有关考察活动。(邱大军)

 
 
 相关链接
· 张德江:泛珠合作只搞"集体婚礼"不搞"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