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地方领导
 
徐光春对河南省先进性教育整改意见做出指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17日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省委常委会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意见,听取省委常委个人整改措施的汇报。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主持会议。

  李成玉、支树平、王全书、李清林、陈全国、孔玉芳、李克、王明义、叶冬松、张世军、祁正祥等出席会议。

  以任彦申为组长的中央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徐光春首先对《意见》的内容作了说明。他说,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河南省委常委会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开展自我剖析和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河南省委常委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意见。《意见》共分总体要求、整改措施和组织领导三部分。从总体上讲,整改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总体目标,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成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长效工程。通过整改,要使河南省委常委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新提高;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得到新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执政为民取得新成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取得新进展。

  徐光春指出,整改工作要把握五条原则:一是按照中央对省级领导班子的要求进行整改,二是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实践进行整改,三是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四是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行整改,五是立足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整改。拟从11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即: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抓紧制定和实施中原崛起战略规划,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进一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提升综合实力和经济竞争力;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河南经济外向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建设文化强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重点办好十件实事;抓好社会稳定工作,着力构建和谐中原;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河南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为了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徐光春指出,在整改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分清整改意见中哪些是近期的、哪些是长远的,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二是处理好上面与下面的关系,省委常委会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抓好全省各级党组织的整改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三是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既要注重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又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力求在近期取得明显成效,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要建立落实整改措施的执行体系、保障体系和督办体系,确保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年底前,将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委常委关于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省委常委会整改落实情况,要向下一次召开的省委全会报告。河南省委常委会整改意见将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与会的河南省委常委赞成《意见(讨论稿)》。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意见(讨论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的“四个一”要求,以及“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突出联系实际抓整改、解决问题办实事这个重点,整改总体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扎实有力、整改组织领导责任具体。与会同志还就进一步完善《意见》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中央督导组组长任彦申对整改意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河南省委常委会的整改意见既符合中央要求,又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充分显示了河南省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投入教育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信心和决心。《意见(讨论稿)》体现出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贯穿着务求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总体目标、要求;二是强调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抓整改,进一步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进程;三是突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是致力建立长效机制,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制度化、长效化。他强调,制定整改意见、落实整改目标,要坚持虚、实结合,以务实为主;要坚持长、短结合,以解决近期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为主;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群众反映强烈、意见最集中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徐光春表示,河南省委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整改意见,使整改措施更加明确,整改主张更加鲜明,整改重点更加突出,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徐光春最后指出,整改工作要从现在做起,从常委自身做起,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使先进性教育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记者宋华茹)

 
 
 相关链接
· 河南:公务员录用今后将向高校毕业生倾斜
· 李成玉会见印度大使:豫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中
· 李成玉:河南会因你们的美丽而更加光彩
· 徐光春:河南愿为增强中印多领域合作做贡献
· 黄委水文局任顺平解读《河南省水文条例》